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小言黃帝內經

蘇博士這次返多倫多,兩件寄倉行李都是書。除了一批《大江大海》和《天賜玄機》,還有南懷瑾的書。上次介紹的簡體版已經售出,今次帶回的有關參同契的是預定的,其中包括了一本《小言黃帝內經》。最近懷鄉收到有關「黃帝內經」的書目甚多,中港臺都有,十分熱賣,但南氏的就祇此一本。不要以為這是一本簡單的醫書,其實這是一本「醫世、醫人、醫國、醫社會」的著作,說的是「養心、養性、養生」。


今天我要做的是一件荒唐的事,因為我也沒有學過醫,也不懂科學,為什麼講這個《黃帝內經》呢?站在中國文化的立場,站在今天生命科學發展的立場,我是以老賣老,必須要獻醜,貢獻給大家。目前西醫跟中醫鬧分歧,這是很嚴重的問題;而我們自己國家的中醫,依我外行的來看,也成了問題。對於基本的醫學《黃帝內經》,學中醫的好像沒有真正好好地去讀。原因是現代的教育,大家從簡體字人手,不懂繁體字,所以讀古書也成了問題。我們自己的文化很廣很多,諸位都輕視了它,因此我不管自己的年齡,願意來跟大家討論這個問題。
這次課程的安排,我昨天已經講過,是這位呂松濤先生的關係,因為他常常在我前面提到講《黃帝內經》的事;他說他來籌備來辦,所以說這個是他引起的。
關於《黃帝內經》,這是中國文化最嚴重的問題。我再重複一下昨天講《莊子》時所講的,我們國家民族的歷史,以黃帝開始計算,到今年為止,已經四千七百多年了。因為大家不讀自己的歷史,不知道黃帝以前的中華民族有很長的遠古史。像我們小的時候,讀古書出身,曉得我們的歷史是一百多萬年。為什麼切斷從黃帝這裡開始呢?是司馬遷等過去這一班歷史學家們搞的;因為遠古的太渺茫,而且都是神話。信不信各聽自由。
  黃帝與中國文化
黃帝以前的伏羲,是畫八卦的,相傳黃帝是伏羲的子孫,所以就從黃帝開始。黃帝把中華民族正式建立成一個初步的國家系統,我們普通講的“老百姓”,就是黃帝把各個姓氏不同的民族團結起來,建立生活文化。所以我們所有的文化,都是從黃帝開始的。
黃帝是有熊氏,姓公孫,名軒轅。你們大家都知道,今年很多人到陝西去祭黃帝的陵。黃帝不只是我們中國人的祖先,也是東方黃色民族的共同祖先。中國一切的文化,科學的,宗教的,哲學的,都是從這裡開始。
後來黃帝的學說歸類為道家,在講政治哲學時提到漢文帝、漢景帝時,說他們用“黃老之術”,走道家的路線。黃就是代表黃帝,老是老子。我們的祖先從伏羲以下,研究起來太多啦,更有很多的歷史故事。
我今年九十歲了,一百年前我們有很多的學者,現在差不多都過去了,其中我所不同意的非常多;因為我不同意他們的講法,把自己的歷史縮短。有些人甚至跟著外國人、日本人叫,說沒有堯舜這兩人;乃至在日本侵略中國以前,說堯這個字畫起來像香爐,所以這個人不存在。舜這個人也沒有,只是個蠟燭臺。大禹也沒有,大禹王是個爬蟲。我小時候新的風氣開始,比你們現在還嚴重,都是那麼講的哦!都是有名的學者,我不點名了。後來這些人變成我的忘年之交。所謂忘年,是年齡相差幾十歲,我雖然年輕,經常講他們數典忘祖,這些空話不多講了。
所以寫《史記》的司馬遷,也不敢確定黃帝的年代,只是根據孔子的話說的。堯舜禹在歷史上有名的叫“三代”。三代在我們歷史學裡有兩個說法,普通教科書上說是夏商週三代;真正古書上所講的三代是堯舜禹,並不是夏商周。
堯舜禹是公天下,雖然有皇帝,但都是百姓推薦出來的,而他們都活了一百多歲。一百歲退位的時候找人接位,堯找到舜,舜找到禹。到了大禹王做皇帝的時候,也想這樣做,可是因為堯舜的子孫能力都不行,所以大禹的兒子接位了。由此中國文化由三代民主的公天下,變成了家天下。家天下就是劉家的啦,李家的啦,哪一朝,哪一代。所以我們的文化是要推翻兩三千年的帝王政治,推翻家天下。孔孟之道的儒家,以及道家,都主張回到上古的公天下,這又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