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星期六

蘇賡哲:感動、信任和尊敬

早期中國人在海外恆以「華僑」自居,意思是寄居在外國的中國人現在講政治正確,我們不再以自己為中國人,而說是加籍華人或華裔加拿大人
是日本留學北京大學學生,畢業後留校工作他有一個朋做得更徹底他的人原是北京人,了日籍後,姓名都日本化,從護照和檔案均看不出任何中這位「前中國人從事文化事業經常和中國在打交道,但從來不說自己是「日籍華人」他中文比日文好,熟悉中國國情,但從來不利用自己曾經是中國人,是中國人同胞這種身分去取得額外利益他只說出自日本人,己背離了中國,不再是中國人了有一次,中日文化交流項目上,加藤嘉一碰到這位朋友,加藤被中方一些人為難,這個朋友鼓勵他說:「我一定保護你,我們都是日本人,我站在你一方」
有些中國人可能要罵這人是「漢奸」、「叛徒」、「數典忘祖」,如果這樣的人入籍加拿大,更可能被嘲諷:可惜始終脫不了那層黃皮膚,在白人歧視的目光中,你永遠都只不過是二等公民但加藤嘉一說,那位朋友的話「讓我深為感動,他是我值得一輩子信任的人,是我由衷尊敬的人生前輩,是真正的愛國主義者」當,這位「前中國人」愛的國是日本他讓日本人感動,覺得可以一輩子信任相反,可以知道,一個國人如果改入了日本籍,卻宣稱自己「愛中國」,只會被日本人看不起得不到日本人信任和尊敬我懷疑也得不到中國人真正信任在日本如此,在加拿大也不會不一樣

2011627日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