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蘇賡哲:蔣經國痛罵父親


    蔣經國年輕時是親共的。1925年在上海浦東中學讀書,就因參加五卅運動政治活動被開除。稍後改赴北京學習,又以參加中共北方局領導的遊行和罷課被捕。這樣的人去蘇聯留學很正常。當年的蘇聯對外人有神秘吸引力,容易令年輕人產生憧憬,留蘇不能說是什麼陰謀,不能稱之為蔣介石下的一著棋。

    19274月,蔣介石以極度血腥方式清除共產黨。蔣經國在莫斯科中山大學的聲討大會上第一個上台發言,用俄語高呼「打倒蔣介石」口號,他說:「蔣介石的叛變並不使人感到意外,蔣介石已結束了他的革命生涯,作為一個革命者,他死了。他已走向反革命並且是中國工人大眾的敵人。蔣介石曾經是我的父親和革命朋友,他已經走向反革命陣營,現在他是我的敵人了。」
    1935年,蔣經國寫公開信給母親說:「您記得否,誰打了您,誰抓了您的頭髮,把您從樓上拖到樓下,不就是蔣介石嗎?您向誰跪下,哀求讓您留在家裹,不就是蔣介石嗎?誰打了祖母,以至於叫祖母死了的,不就是蔣介石嗎?這就是他的真面目。我對他非但毫無敬愛之意,反而認為應予殺戳。我恨不得殺戳他、消滅他。」
    大家都知道,後來蔣經國回國,又變成蔣介石事業的繼承者。於是他在蘇聯罵老爸,便被視為「人質」為了活命不得己的表演。不過我覺得他有可能真正痛恨父親,否則清共不是貿然之舉,應該在搞清共之前,趁著對前友好之際,蔣家就會找個藉口讓經國離開蘇聯了。
20120426明報

1 則留言:

懷鄉書訊 說...

小蔣先生留學蘇聯時年僅十五,據報生活極苦,顯然父子間有極大矛盾,亦得不到任何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