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蘇賡哲:中國最有影響力的人物

[2012-06-12]星島

    《明鏡月刊》編輯部評選出首屆中國十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並為此出版了專書。這十個人是艾未未、薄熙來、郭美美、陳光誠、孔慶東、馬化騰、李承鵬、韓寒、辛子陵、習近平。
    這種人物評選,總是見仁見智,每個人因各自的見聞,會有不一樣的評選標準。有人問我,為甚麼不是胡錦濤、溫家寶他們當選?我說,這不是選當前最有權力的人,否則把政治局九常委加上江澤民就可以了。即使是選權力,也要看時間性,與其選行將過氣或勉強戀棧的人,不如選即將掌最高權力的習近平。
    此外,所謂影響力,應該是有很多不同層面、不同角度看法。例如說,讓你從個人角度選世上對你最具影響力的十個人物,你恐怕很難不選自己的妻子或丈夫吧。因此,我基本上對《明鏡月刊》這名單不持反對意見。只是想,下一屆評選,誰還會繼續在名單上?像陳光誠,現在是名單中最受注目人物,但是已經有不少人擔心他長期居留美國,在中國的影響力將迅速消失,這種前例太多了。陳本人聲稱希望不久將來要回國,但中共會這麼笨讓他回去嗎?還有,就算他回去了,生存環境會改善嗎?有些評論人說,陳光誠在東師古村被虐待,是臨沂地方政府土幹部的做法,和中央不一致。有些人甚至有「中央和地方板塊脫節了」之論,我看陳光誠逃進北京時,也有這種想法,後來發現其實中共並不存在中央和地方的分裂,溫家寶不是「青天大老爺」,才改變主意要求出國。
    其實這只要看看歷來全國官方媒體怎樣對待陳光誠,就不會有分裂的錯誤判斷了。
    中央和地方分裂或脫節,是很多反共人士的主觀願望。但把願望當成事實卻不智。就像名單上另一個人物薄熙來,王立軍跑去成都美國總領事館時,就有朋友非常興奮說:薄熙來是和周永康勾結在一起的,王立軍一定會暴露他們陰謀奪權內情,他們只能鋌而走險,武力奪權。周永康手上有武警等武裝力量,會和中央打內戰,導致中共垮台。當時我就勸他別把願望當成預測。現在大家都看到,內戰沒有出現,更別說中共垮台了。下一屆評選還會有薄熙來嗎?這是很耐人尋味的問題。薄熙來出事,影響非常深遠。現在中共顯然盡力把事件淡化、把震動清除。
    除谷開來不能不以「個別刑事案件」開審外,我猜不論胡、溫或習、李,都會希望大家盡快忘記薄熙來,這最符合他們「維穩」利益。我一直認為,薄熙來事件不是他不肯庇護王立軍,引起王立軍魚死網破,兩敗俱傷的泄憤求存行為。而是志大才不疏的太子黨薄熙來不甘被邊緣化對中央權力寶座的反撲與反反撲。至於他用甚麼手段反撲,倒是次要問題了。雖說次要,但薄熙來的反撲手段,牽涉到名單上另一人物孔慶東。
    薄熙來出事後,孔慶東和司馬南、何祚庥一群經常以毛左面目出現的人都有點消沉。不過香港人熟悉的孔慶東應該有極強「生命力」。《明鏡月刊》說他時時為北韓唱讚歌、歌頌毛澤東,但每年「六四」,他必定穿起當年在廣場上穿的衣服,在課堂上炫耀他的民運背景,這似乎很矛盾。
    我想,孔慶東並不難於自圓其說。他可以說北韓和毛澤東時代,官員都比較清廉,這和八九年學生反貪腐訴求是一致的。如果他的影響力強韌過人,擅於自圓其說是重要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