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蘇賡哲:腐敗和文字

7月18日明報
    中術界、教界腐敗,已到打假家方舟子所說全世界都沒有,歷史上也沒有」的嚴重地步。學校長厚襲學生論文,被揭發後安如山、無其事;科研構騙了公帑上億元去發明出來的芯片,只是買了國貨再請民用砂紙把別人的商標磨掉。他們居邀請溫家去視察,為假貨背書
人們不難感嘆:既總理是「帝」,他管治的也只能是造假國,大家都在演戲!你騙我我騙你,恐怕有一天終至於騙子比子還的地步。還是劍雄教授說得好:全國敗不消,單獨消滅學術界腐敗是不可能的。
    今日,一位老友從挪威來,談及中國未能德先生先生」立足未能接受普世價值、未能成為科學意義民主意義的現代化國家老友提出說:有人認為這和用有關字的長不在於邏輯規範,不若歐洲文字的
    這種論調以前我也,我意漢字點不輯性,事實是大家都明白律文件以西歐文字為嚴謹。但如果說中國目的政治以至學敗,使用漢字所致,則不容易令人接受我跟挪威這位朋友說:只要兩個字便可以推翻這說法。這兩都字就是日本
    日本仍在使用漢字,雖只是局部,但他們沒有用西歐文字就發展出個現代化國,在科求真、在價值的認知上,都遠遠拋離了中國
    希望會聽到中國之所以落後,是因為使用筷子故。

2 則留言:

JustBtwYouAndMe 說...

中国用的殘體字應否算是漢字?

在下看殘體字過久會"頭赤",看正體字則沒有此狀況。視覺上殘體字是有許多"交叉"、"側撇",如在打仗。可能要看看"精神科"... 在下是指那些吹捧殘體字的人。

中国 vs 日本 vs 臺灣,可能「德先生」祇願居留在有羞恥心的國度。

沒有羞恥心的人...輸了選舉也不會承認結果。「德先生」是不吃那一套的。

香港的學術界...已近乎濫發學位的地步。在下見過的論文,有些不應該算是到達該學位的水平...在下真的大開眼界。

匿名 說...

所有人類的自然語言, 本質都是一樣, 不是邏輯語言, 必定包含感性與直覺與含混, 否則文學是不可能的, 也會排除了創造性的思維

最邏輯與確定的是數學的形式語言, 但那是形式的演繹, 不能增添新內容

法律並非只有邏輯, 否則便不用法官了, 可以用人工智能的法律系統代替, 可節省很多錢呢 !

中文也可表達邏輯嚴謹, 理念一致清晰的思想, 視乎個別人士的能力而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