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蘇賡哲:主任記者的見聞

315日明報
    讀友們大多知道,我對耶教教義有一些顛覆性的個人說法,例如我認為世界是魔鬼創造的,眾生死後靈魂合一,不再分你我他,也就沒有天堂地獄。但耶教對世道人心、對人類文明進展的貢獻,我又是推崇備至的。這叫尊重歷史現實。將英國人賣鴉片去中國,說成基督教的罪惡,我認為不可取。相反,很多人世間的好人好事,是基督精神激發出來的。
    陳強是大陸《中國青年報》主任記者,06年曾任美國密蘇里新聞學院訪問學者。由於是資深記者,他對校園外的美國社會也有高度尋求了解的慾望。通過諸如義工工作觀察,他說:「我覺得大多數美國人樂於做好事,首先和他們信仰基督教有關。因為他們所信的耶穌基督是捨己為人的象徵:愛人愛物、推己及人,耶穌基督聲稱全人類不分種族、膚色、性別都是一家人,真正基督徒是有博愛情懷的,這點和咱們一些只愛自己親朋好友的同胞比起來,確實顯得較不自私。」陳強認識一位能說些漢語的基督徒,曾經兩次帶家人去中國南部的麻瘋村,為麻瘋病人送上食物、生活用品,並為病人洗腳。麻瘋病傳染性很高,經常連親人都不願意接觸病人,這位美國的基督徒卻說:「留意些就好了。」陳強在美國中部小城哥倫比亞生活,那裡有近百個教堂,他認識的美國人幾乎都是基督徒,十分樂於助人。如果遇到困難,陳強不是找老鄉幫忙,就是去教會求助。
    我很希望反美的人們自問,中國人甚麼時候去美國,替美國的麻瘋病人洗腳。能這樣做,才有反美的資格。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早前批評龍應台偏頗,如今卻自我對耶教偏頗。一名嬰兒出生數月便被信徒父母抱去浸水領洗被迫成為新教徒,全無選擇權,比共產更共產。在世上要信人已經不容易,宗教來源大多是(如是說),平常人到中年以後憑經歷體驗才有那認知力選擇信仰,結婚可以離婚,宗教信仰大多是一生一世,離教被視作叛教,恐怖心理壓力不可言諭,耶教徒最喜歡拿個別故事去作什麼見證,以作宣傳。什麼教都有好人壞人,耶教徒孫文自認好色,也被尊為國父。要認識天人真理,細讀自家先賢老子道德經吧,何必捨近圖遠。

匿名 說...

更多的好事是由儒釋道激發出來的,只因儒釋道皆不崇尚表揚,無為而無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