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蘇賡哲:龍應台的偏頗

225日明報
    龍應台自從當上台灣文化部長後,言論常顯偏頗。早些時在一個中港台記者交流會上,被問及對香港人反感大陸客不文明舉動的意見時,她回應說:我們要問問自己又文明了多久。她憶述18歲時初到台北火車站,看到的是一片亂象。有人將行李從車窗拋進車廂,更有人直接從車窗鑽入去搶座位。她要年輕人知道,台灣人也只不過較早地優雅了三十年,沒有反感別人不文明的資格。
    龍應台大抵不知道三十年前的香港是怎樣的,我卻知道。其實今日很多大陸遊客在香港的不文明舉止,例如在通衢大道公然大小便,像我這樣的老香港堪稱聞所未聞、見所未見。歷來再不守規矩的港人,就是深夜在後巷去水渠便溺,如此而已。不久前在這裡談及星期六賣旗籌款,在我小時,港幣一元幾角在很多人心目中價值不小,因此碰上賣旗學生常閃身避過。我的同學做得絕,專去找那些在巴士站排隊候車的人買旗,他們排著隊,無可閃避。當然,還是有些人會扭轉身去拒絕捐款。不過這個記憶可以說明,起碼五十年前,即使是草根香港人,都有排隊的文明了。至於不在地鐵吃喝,則是一開始便如此,從沒有因此發生打鬧。
    極端點說,現在世上還是有少量吃人族,倘若他們到香港吃人,我們不會說,以前蠻荒時代我們也吃過人,所以就讓他們吃幾個算了吧。原則是文明了的人當然可以抗議別人不文明,和文明了多久才有抗議資格無關。龍應台說,寬容是香港核心價值,我倒沒聽說過。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文化人做了官, 必定走樣, 異化了啊

匿名 說...

龍小姐常很懂得用"文明"去忸怩忸怩!

匿名 說...

龍應台剛上任時已明言文化部長和文化人的エ作和立場不同,要說偏頗的話蘇博士也有偏頗,三十年前未有電氣化火車時,由其在假日從新界往反九龍列車,乘客爬入車窗是屢見不爽。四十年前搭巴士排隊只出現在港島區,九龍則只出現在總站或有九巴職員的煩忙車站,新界則是鄉親父老的事。主要問題的所在是強國人以其強國文明行之於各國土地上視之為理所當然強國風範。

匿名 說...

我覺得,龍的弊病不全在說話的偏頗,邏輯的錯亂,立場的不同和是非的混淆,而是太多的利益的計算,缺失真誠,言不由衷。五色令人目盲,馳騁官場令人心發狂。莫非人在江湖身不由已?一入侯門,蘇博士也不會把這類人物仍以獨立的讀書人看待的吧?

匿名 說...

孔丘當時如果做了高官,今天肯定不會是聖人,
從夏朝至今找不出一位高官聖人,功成,名遂,身退,辭官不幹隱居修道者大不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