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蘇賡哲:沙漠擴大化

[2013-05-21]星島(溫哥華) 
    以前文壇常有關於雅俗文學的爭論,我的說法是「嚴肅文學必亡,通俗文學長存」。當時有文友評之為「教授說渾話」,他針對的不是通俗文學存不存,而是嚴肅文學必亡。
    我認為每一個時代,都會有嚴肅文學出現,但這些文學作品如果沒有生命力,沒有被廣大受眾接受,更沒有被後世讀者接受,只有一小群自稱識貨的評論人叫好,這樣的作品其實是出生不久就死亡了。 
    現在距離那位文友評我說渾話已經二十多年了。我愈發堅信自己的看法是正確的。而且,所謂「嚴肅」的標準還愈降愈低。《紅樓夢》是以前的通俗文學,今日,它的讀者群已萎縮得很厲害,大多數人對它的認識,均依託於電影、電視,而不是文本。我曾向朋友作過訪查,一字不漏、從頭到尾將它讀一遍的人幾乎沒有。更不會有未讀過《紅樓夢》的朋友會喜歡讀惲敬、張惠言的文字。 張愛玲的小說也是我們這時代的通俗文學,所謂「我們」,看來要有點年齡限制。 
    例子是,宋以朗先生是張愛玲遺產執行人。他同意出版張的《小團圓》,雖然有人認為這書是張愛玲自潑污水之作而反對它面世,但我覺得這正是張真正面對讀者之作,宋先生的決定好得很。《小團圓》的新書發布會當然備受矚目。發布會進行中,居然有人發問:「這既然是張愛玲的新書發布會,她怎麼不出席?」這顯示張愛玲作品也有步《紅樓夢》後塵的可能,逐漸只剩下「未讀過的讚美」。到不必太久的將來,連一些新聞從業員都不知道她是甚麼人了。 
    這種現象我看可以稱為「嚴肅沙漠擴大化」。而且不限於文學,而是整個文化範疇都出現同樣現象。而且,形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年輕一代的求知欲和我們有了差距。 
    香港每年的書展,規模堪稱龐大,而且人山人海,因而有「文化盛宴」美稱。可是這似乎不能遏制「嚴肅沙漠」的擴大。 
    香港次文化堂出版社社長彭志銘兄每年都在書展設攤位,並僱請了一些年輕人當臨時助手。其中一位是大學女生。有顧客駐足問及李小龍的相關書籍,這位女生竟茫然不知道李小龍是誰。後來,有人臨時替她「惡補」,簡單地介紹了李小龍的生平。女生這才吐一口氣說:「原來我還沒出生他就死了,難怪我不知道。」 
    替她惡補的人愕然問:「孫中山先生你總認識吧,他去世時你的祖父都還未出世,你又認識他是國父?」 女生反唇相稽說:「這不一樣。孫中山,學校的老師曾經教過,李小龍沒有。老師沒教的我怎知道?」 
    由此可知,所謂嚴肅文化沙漠的擴大化是無止境的,連通俗文化也會被波及。為甚麼會出現這種求知欲的差異?有人說,其實年輕一代不是求知欲淡薄,而是他們有興趣知道的東西和我們不一樣,這叫做代溝。可是,我自己是一個「老餅」,但我對年輕人的東西充滿求知欲,並不覺得代溝存在。 
    陶傑和劉天賜曾經合作過一個電視節目叫《斑馬在線》,其中一回合談及日本電影。這個節目僱用了大學修讀相關課程的學生把他倆的對白配上中文字幕。節目做完後,他們接到配字幕的同事打電話來問:「黑澤明是哪三個字?」 
    有時,我覺得可能不是年輕人知得太少,而是我們知道了太多不必知道的東西。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唉,總覺得現在的香港傾向反智,這是教育的問題,是政府有意希望人民變得愚蠢,沒有記憶,對歷史不瞭解,這樣的人民最容易被極權統治。這種反智的傾向,在美國也有,不少美國人也只知道最新的荷李活電影,美國的卡通,但對世界無知。但是,我在英國或歐洲各地看到的不是這樣。依然很多人讀書,很多電視的紀錄片向人們介紹科學、大自然生態、歷史考古、世界各地文化。我相信只有這樣的國度,才有機會繼續向前邁進。

天佑女皇 說...

蘇教授,我是薯條啊雄,仍然在美國,加拿大一別十一年了,

李小龍截拳道、曹達華如來神掌,我那輩六十後無人不識,

李小龍的功夫熱潮影響力已冷卻淡化,現在流行打泰拳,

我的竹昇姨甥仔認識李小龍皆因我輩翻看他的電影,

日常生活渠道根本接觸不到任何李小龍的資訊,

今天資訊爆炸,不像六、七十年代資訊精簡反易集中焦點,

資訊爆炸反而矇糊了焦點令頭腦混亂,事情精簡則頭腦精明,原理和家中多雜物令頭腦混亂一樣。

加拿大白人年青偶像,我從報上得知他和女友分手,

他的手摸著女歌迷的胸部引起熱議,我總記不到他的名。

你喜歡的東西,年青人不喜歡,其實已經是一種代溝,

洛杉磯三聯書店年初一已關門停業,年輕人不看中文書,

我唯一選擇剩下台灣人的吉利書店。

其實蘇教授懷鄉不用停業,可嘗試精簡書籍,接受訂購才入貨,

順應市場賣DVD、精品、樂透彩票、賣演唱會票、多元化服務、

接報章廣告招租尋人等。如今怎樣約蘇教授飲茶?

天佑女皇 說...

陶傑和劉天賜曾經合作過一個電視節目叫《犀牛俱樂部》,

黑澤明~我在1974年看柔道龍虎榜~姿三四郎才聞其大名。

匿名 說...

現在年輕人的興趣都在娛樂方面,求知欲轉為搜尋資訊,資訊取代知識;老餅一輩娛樂和興趣,和現在沒得比啊,尤其影像方面~~~~


壞的通俗文學,是橫的綠洲,生滅在現世;嚴肅的好的,每一代都有一丁點識貨之人,聚沙成塔,匯成縱向的濶大的綠洲~~~~


~~~~~

匿名 說...

我有閱讀紅樓夢啊!博士!張愛玲就冇啦;第三代亦舒都有看。


siste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