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蘇賡哲:拒認兒子

5月17日明報(多倫多) 
    拒認兒子知名女作家拒認和前夫生的兒子一事,早些時日已在網上流傳,香港第一大報特意在母親節拿來做頭版頭條新聞,造成轟動效應,用意 是不問可知的。我想起的是時裝設計師劉先生,也有這樣一位身為前輩女作家的母親,真可以說是無獨有偶。
    倘若不知道內情,還以為這兩位被母親拒認的兒子一定是社會渣滓 ,爛到連親生母親都不認他們為子,事實剛好相反,他們是社會精英 ,至少是自食其力、在各自行業有所貢獻的人。因此,被母親拒認,難免有各種忖測和傳聞。 
    我和知名女作家不相識,但讀過她不少雜文,多少算是有點了解。她那位已故的前夫倒是來過小店一次,三言兩語便爆發衝突,吵了一場我入行四十多年唯一的大架。事隔數十年,為甚麼會大起衝突已記不起了,只記得當時非常震駭於世上居然有如此橫蠻跋扈的人。因此,他們夫婦可以維繫婚姻達三年之久,我覺得是一宗奇蹟。 
    一個母親斷然不認子,我想,總是有十分不得己的原因吧。人們的忖測,多從如果認子,會為母親帶來甚麼損失?用世俗眼光看,實在 看不出來。兒子已長大成人,不必養育,構不成負累了。因此,很多人說,女作家只是想和一段不愉快的生活歷程劃清界線,免得看到兒子會牽動不快的記憶。 
    我也有過一段同樣的經歷,後來兩個兒子跟著我一起生活,我覺得很愉快,數十年來,從沒有因為他們而想起以前的不歡。相反,如果失去他們,才是憾事。當然,人和人太不一樣。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旁人不會瞭解.

匿名 說...

普遍的母性何在?

siste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