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蘇賡哲:香港是外交棋子

1月6日多倫多明報 
    曼德拉被稱為「中國共產黨的老朋友,而不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中國南方報系也指出,曼德拉直到90歲才被美國從恐怖份子名單除名。 曼德拉第一次到美國,就自稱是古巴卡斯特羅、利比亞卡特菲上校的戰友。對中國共產黨,他更是熱誠的崇拜者。 
    不過,在他捨棄老朋友台灣政府,和中共建交前,是有過一番掙扎的。他說:「我不斷向國際社會解釋我的立場:我們一直與台灣有外交關係,除非台灣做出一些甚麼事情,向我證明應該取消這種關係,否則我看不出有甚麼道義上的力量,能夠取消這一外交關係。我準備保留它。儘管聯合國對此有過決議,我也尊重這決議,但我們的情況很特殊,我必須根據南非人民的利益行事,我準備就此進行談判。」 
    中共的看法是:「曼德拉欲憑藉其個人威望,在台灣問題上創下一個美、英、法、日等大國都辦不到的『雙重承認』先例。」 
    台灣當然不會在關鍵時刻做錯事,而且下重注於南非,錢銀和經貿出手極闊綽。中共自必也出盡九牛二虎之力,要撬走台灣當年最後一個邦交大國。香港人可能不知道,香港是中共棋子之一。香港是南非第二大亞洲投資者,南非至香港航線是南非至遠東最重要航線。錢其琛向南非當局提示1997年香港將轉由中共統治,中共和南非關係要有實質性進展,才有助於維護南非和香港相互間的經濟利益。終於,曼德拉放棄了台灣。 
    中共要主宰香港外交,因為香港是一隻好棋子。

3 則留言:

天佑女皇 說...

香港當然是一隻好棋子,否則收回主權幹嗎?那時的窮中國,像乞兒得寶,簡直信心大增,才色兼收!

k 說...

You are a pawn only when you allow yourself to be one.
Wake up.

Yau Kwan Kiu.

匿名 說...

所以搞亂香港 , 大陸都好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