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借來的『給毓民及fans的信』

    毓民2013年北美行未有到訪多倫多,為報答此地大量支持者,本月19日作旋風式訪問。是日早上南下應多倫多大學學生邀請對談演講逾兩句鐘,然後趕回士嘉堡出席下午由錦繡中華商場贊助的公開講座,接受公眾質詢責難。 晚上,毓民在萬錦世紀皇宮大酒樓與兩百多好友和支持者共進晚餐。席間,毓民說起他和多倫多本地團體港加聯的一些恩怨。 此事發生時我仍在掙扎求生,對身外事物無從兼顧,故事件非我親身目睹,但後來在懷鄉結業之前一段時間,有幸有閒認識了蘇賡哲博士,又由於這次毓民訪加,博士向我提起了此宗加港懸案。 
    簡單地說,當年(應是2007年)仍身在社民連的毓民來加籌款,港加聯義務為其籌辦兩場大型棟篤笑。基於專業要求,製作單位落到AM1540手上,港加聯義工則全力協助演出,而懷鄉書房理所當然成為門券代售點。演出相當成功,但毓民於返港後表示部份收入已回饋港加聯作為經費。問題來了,港加聯方面聲稱隨了義工出力,諸如記者會和宣傳開支,更都是無償贊助,何來得到門券收入之說。 
    我從博士聽來的版本,『懷鄉書房代售門券的款項,是由Am1540的職員葉小姐領去,因賣座情況不錯,款項不算少。而款項已轉交電台應無疑問,因為電台從來沒有收不到錢的反應』。博士認為『毓民和港加聯說的都是事實,應該是錢到電台後出了問題。毓民和港加聯沒有必要為此事心存芥蒂』。 博士又說:『香港泛民山頭林立,路線各異,互相攻擊,李怡先生認為這是民主進程中必有現象。港加聯的成員同樣有不同政見,我看也很正常。我覺得我們身在海外,不妨稍為抽離些,不必扮中立,不必和稀泥,更不可以做兩頭蛇,但亦不必太過臉紅耳赤,也許我老了,作為老派人,還是比較注重私交,即使政見不同,還是忘不了大家曾是好朋友。當日毓民表演時,港加聯全體出動,不為私利做義工的情景猶歷歷在目;毓民希望部份收入幫助港加聯經費也是一番美意。所以我建議任何派別的民主派來加,即使被一部份人視為假民主派,港加聯都無差別地招待。希望毓民諸兄能諒解加拿大的朋友不一定能完全代入香港民主派的是與非之爭,其實港加聯裡面,也有毓民路線的支持者』。 
    他更希望『以後毓民來加,港加聯的朋友們能積極參加有關活動,就像以前一樣。也可以當面向毓民提出任何政治上的責難和質疑,相信這亦毓民所樂見』。因為『大家都是君子,都可以坦蕩蕩用摯誠相處』。 
    雖然我未能如博士所言,兼容心目中的偽民主派,但他的五不立場,正正說出了我心中所想,故此借題發揮,明為毓民和港加聯修補關係,暗地裡也是自己明志之文。 
加東dd2

1 則留言:

合縱連橫 說...

錢銀數目要分明,心中疑問都提出,彼此誤會不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