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蘇賡哲:上廁與吐痰

5月20日多倫多明報     
    台灣紅歌星陳昇支持反服貿,他高調呼叫「陸客真的不要再來了,我們真的要犧牲我們的生活品質嗎?」同樣的呼聲也同時響徹香港。  
    陳昇還說:「我有很多大陸朋友,我也很喜歡他們,但我常跟他們講,等你們上廁所會關門的時候,我才跟你談統一。」 
    香港的中港衝突,還不是訪港大陸人上廁所關不關門的問題,而是有些人不上廁所隨地便溺。有政界人士呼籲香港餐廳開放廁所譲大陸訪客用,這自是不情之請。比較適合的說法是「歡迎大陸訪客來我家上廁所,我也希望各界開放厠所給大陸同胞」。 
    其實隨地便溺和廁所難不難找無關。吾友劉健威是一家高級私房菜餐廳老板,有一天他在自己餐廳宴請一群大陸訪港文化界友好。杯觥交錯之際,其中兩夫婦帶來的小孩竟然就在座椅旁小便。健威只好立即叫同事清理,孩子的父母卻毫不以為意,對席上氣氛驟變亦無所覺。顯然在孩子意識中,小便是不必上廁所的。 
    陸續在網上看到不少嚇人的照片,包括西安火車站有男人當眾脫褲大便,而附近有三個24小時免費開放廁所。 
    梁文道兄來訪,談及便溺問題之外,他說,有一次在大陸坐長途車,非常擠迫,連轉身都困難。結果是前後被人吐了四口痰在身上,因為吐不到地面去。然而何以非吐不可?成語說「以隣為壑」,這些乘客是「以隣為痰盂」。文道說,幸好他修佛法,已屆「此身非我有」境界,要吐就由得他們吐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香港那些左膠 , 中國膠 , 六四七一你地咁撚偉大 , 不如在大會上宣布 , 開放你們的屋企 , 讓你們的大陸同胞去屙吧

中國民主大業 , 平反六四 , 唔知支聯會幾時做得到 , 但讓你們親愛的中國同胞去你地的屋企屙 , 是即刻做得到的 , 不要只掛住籌款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