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

蘇賡哲:記憶力述異

能輕易忘記嗎?
9月19日多倫多明報
    人的記憶力非常奇妙。A君在年輕時,和我一起去新界郊遊,路上發生三車連環相撞的車禍,不幸我和他坐的是中間那一部,大家都沒有縛安全帶。 先是隆然巨響,兩人額頭撞上擋風玻璃,當然奇痛非常,接著再來一次,玻璃破裂,頭破血流。
    一個人一生遇到這樣的車禍,次數總不會太多吧。然而日前相聚,我向A提起這事,他竟然完全忘記了,甚至不相信有此經歷。
    同樣是這位A君,他平生幾乎不必做甚麼事就可以生活得很寫意。沒有秘訣,只是和朋友打麻將,他必贏。所謂「賭而能贏,天下第一營生」,他幹的就是這既有娛樂性,又收入不菲的第一營生。他不需要外出找牌腳,登門和他打牌的來來去去只有幾個朋友,這幾個人供養了他數十年。何以明知必輸還要打,答案是與高手過招才有挑戰性。我問A君,打牌必贏原因何在?他答皆因他記性好,記得住牌桌上露了面的每張牌。
    但就是這憑記性吃飯的人,卻記不起生命中那次慘烈的車禍。我稱奇之餘,再提一些往事,例如我們同時看到的,某人被殺的情況,他同樣茫然無以應。我想,也許是他的記憶力全放在麻雀牌上,已經沒有餘力去記憶別些東西;也可能是他只對麻雀牌有興趣,其他的事就漠然不上心了。
    只記得喜歡的事物,使自己不愉快的東西說忘記就可以忘記,彷彿不曾發生過,這其實未嘗不是一種幸福。

4 則留言:

無限潛能 說...

腦科、精神科對人的腦部所知甚少,例如對老年癡呆的原因及如何治療,答不出結論!西醫只會叫你吃Namanda,但此病乃無法治癒的。
營養學認為改善記憶和維他命B集,葉酸,深海魚油,奧美加3有關。
佛學對心腦意識研究較詳盡,外六塵,中六識,內六根都會壞滅,唯有第八識像圖書館,主含藏記憶,不會壞滅。虛空藏菩薩真言主記憶,能開發大腦潛能。
此外,還有仙學,金字塔能量有助記憶。

無限潛能 說...

補漏:瑜伽、催眠術開發記憶潛能效果極佳。


無限潛能 說...

古希臘的宮殿記憶法,聯想記憶法,形象化記憶法。

無限潛能 說...

中醫,腎主記憶,肝腎虧虛易癡呆。吃太飽易變蠢,禁食增記憶。補腦食品:咖喱,薑黃素,椰子油,合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