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蘇賡哲:是代溝,還是其他

10月8日多倫多明報     
    黃洋達的網報上有一幀照片,標題是「有一對新人走上廣東道街頭,支持佔領行動」,朋友將照片連同其他讀者的留言一起傳來給我。照片中一對穿著禮服和婚紗的新人樣子很順眼,他們身旁站著一男一女示威者權充儐相,後面很多示威者舉手作V字狀。 現場氣氛看來溫馨熱烈,充滿正能量。我的答覆大意是向這對支持佔中的新人送上祝福,願好心人平安幸福、恩愛一生、白頭偕老。相信這會是他們生平非常值得紀念、難忘的一天。
    不料,接著再看別人的留言,發現自己這種心態頗為孤獨異類,祝福新人的只有一人,其他是大量斥責:「博出位」、「白癡」、「請勿再視佔中為嘉年華」、「他們這樣做好過賣廣告,不花錢就全人類都知道」、「神經病發作」、「無親人、無朋友的婚禮,可以想像他們平日是怎樣的人」。
    原來人和人對同一事情,看法可以如此南轅北轍完全相反。幸而當另一位朋友知道我的驚訝時發聲說:「不理解為甚麼指責、謾罵這對新人。我支持佔中,感謝他們在新婚之際,無懼鎮壓來到抗爭的前哨陣地,以新婚形式表達民主訴求。這是他們對所有民主鬥士最真摯的支持。佔中已經成為香港全民的自發民主運動,從這個意義來講,佔中就是香港民主的嘉年華,而這對新人為嘉年華增添了一道美麗的風景。」不過,這位朋友和我都是上了年紀的人,我們和那些留言者的相反想法,是否因為代溝,還是有其他原因?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代溝不至於此,是精神境界不同。梁煥松在《子猫物語》舉出佛印和蘇東坡的對話的例子很能說明:"人家是佛心,看你看一切都是佛;你是狗屎心,看人看什麼都是狗屎。"

匿名 說...

估計大部份是五毛幫.

智慧劍 說...

代溝來自~心,物,時,空,數的無常!

智慧劍 說...

補漏: 代溝來自~心,物,時,空,數的無常變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