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

蘇賡哲:五區公投是蠢事

11月6日多倫多明報     
    香港上次政改方案通過前的五區變相公投,我是贊成的,現今又有泛民和佔領街道的學界在籌劃再來一次,我覺得這一次沒必要。 因為變相公投即使贏了,也贏不到實質好處,北京和特區政府可以當甚麼都不曾發生過,既不讓他們的人出來競選,也不去投票,更不承認投票是彰顯民意。贏了沒好處,只是浪費精力。
    學界說,變相公投可以讓民意一決高下,這除非是我曾經說的,建制派亦有此意,雙方各出五席來公投,如屬大選區議席,各出一席就可以。民主派贏了,建制派必須同步否決政制方案,民主派輸了就通過方案。但建制派怎肯這樣做?何況,民主派原不必那麼多事去節外生枝,要否決方案就否決嘛。如果政府趁五個民主派議員辭職而表決方案,民主派就連最後的武器也自動繳械,失去否決方案機會。
    至於學界說,變相公投另一個好處是「將參與佔領的堅定理念帶到香港每一個角落」。我認為佔領行動持續至今,佔領者堅定理念已深入大多數家庭,也撕裂了香港社會(我不反對撕裂,不會和稀泥),所以借公投去傳揚理念已無必要。周融的撐警反佔中簽名人數,肯定有水份,但我發現很多是認識的街坊,他們確是自願去簽名的。當然,此中存在一個可能,即反佔領也許同時反對偽普選,但以我個人接觸簽過名的人,全是反佔領同時支持偽普選,贊成「袋住先」,搞變相公投必須對這種形勢有所認識。萬勿大意失去立法會否決方案寶貴的四席。當然,如果政府採取冷待手法,也就沒有失敗可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