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蘇賡哲:藏書家與富豪

3月13日多倫多明報     
    人們對一些富豪賺錢而不花錢很難理解,從而覺得富豪是吝嗇的守財奴。但這解釋不了有些富豪對自己非常吝嗇,卻將大筆財富捐獻給社會。 這種富豪尤以極端功利的美國為多。
    將賺錢視為辛苦工作,視為技術;將花錢視為藝術,是不少人的想法。但富豪不這樣想。我有一位朋友雖然上不了「福布斯」的超級富豪排行榜,但亦足臻一般富豪行列,他曾為一單和我合作的生意做過精釆的「財技」示範。對我這種寒素文人來說,他那出神入化的資金調動術,簡直是完全看不出破綻的魔術,絕對可令人相信一加一等於三。賺錢對他來說,不是辛苦工作,而是刺激有趣、妙諦橫生的藝術,從中他找到自身價值的高度肯定,人生有甚麼好得過這感覺。花錢,是不會給人這感覺的。人們很少機會用花錢花得出神入化去肯定一個人的生命價值。
    我用藏書家比喻富豪,一個藏書、一個藏錢。藏書家會認為找得一本好書,比讀一本好書更有樂趣。找得好書証明了自己的能力,印證了自己的價值,讀一本好書只是看到作者的價值。富豪從財富看到自己的價值,他能不能在花錢以外,像藏書家那樣抽時間讀讀搜求得的書,而直接從金錢本身找到樂趣?是有這樣的人,他叫新馬仔,相傳他每天晚上的樂趣,來自用熨斗將一張一張的現鈔熨平。不過我相信,他熨的鈔票,始終只是他財富的一小部份;正如藏書家所讀的書,亦只可能是他收藏的一小部份。

1 則留言:

天佑女皇 說...

如佛所說:「積聚皆消散,崇高必墮落。合會終別離,有命咸歸死。。」世間常言:「創業容易,守業難,富不過三代。」已故藝人曹達華曾富貴一時,但因好賭,竟一夜把「華達片場」輸掉!所以縱使你是李嘉誠,假如你患上購物狂,把身家敗光,其實並無難度!人有生老病死,物有成住壞空,心有生住異滅,幻生還依幻滅。明朝大富翁沈萬三,聚寶盤故事的主角,其家族財富能守住否?如果有人誤以為自己的財富十世也用不完,其實有點天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