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蘇賡哲:香港商人與邦交

4月6日多倫多明報      
    巴拿馬將於六月為運河擴建完成舉行慶祝儀式,並邀請台海兩岸領導人一齊出席慶典。 巴拿馬和台灣有邦交,但和大陸也有密切經貿聯繫,他們懂得在兩岸爭取邦交的外交鬥爭中獲利。 
    我記起2001年,巴拿馬前任總統馬丁埃斯皮諾尚在野時,和中共太子黨的劉亞洲將軍有過一番對談。馬丁先是提出一些無關兩國關係痛癢的問題,然後說:「我將參加總統選舉,如能成功,我會在任期內和中國建交,希望中國支持我競選」。劉亞洲問他怎樣支持,他坦率地說:「經費支持,我需要錢」。一個參選總統的人,公然要求外國政府給錢作為競選經費,並以外交承認作為交換條件,實在有點不顧亷恥。劉亞洲是清醒的人,他沒有拒絕,只是說:「用公款支持外國政治家參選,是中國政府絕對不會做的事。如果可以,你不妨去香港找我一些朋友,他們都是商人,看看他們能否對你作出支持」。劉亞洲還謹慎表示「這只是我的建議,不代表國家」。 
    中共常指摘美國支持香港的反建制活動,批評美方假民間組織名義提供活動經費。劉亞洲的建議性質一樣,分別在出面的是香港紅色商人。馬丁在2004年果然當選,紅色商人提供了多少資助不得而知,我們知道的是中巴沒有因他上台而建交。其實劉亞洲當時就告訴他,中巴建交與否,還要看美國。他說:「美國對巴拿馬一向特別看重。美國是否允許中巴建交,要和台灣海峽的形勢聯繫到一起看」。亦即是說,錢儘管給,不一定能建交。建交之外,當然可以交換其他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