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星期五

蘇賡哲 : 唔該,放低你隻豬蹄喇

舊書商回憶錄之六  
  提起「翁叔叔那杯奶茶」,連帶記及還有另一杯書店的奶茶。 
  奶路臣街的「寰球書店」老闆李劍峰長得濃眉大眼,很有軍人威儀,卻有一把不很協調的嬌嫩聲調。
我因而常記起故友胡金銓「龍門客棧」中的白鷹。 
  李劍峰經常瞪大怒眼用那把不協調的聲調辱罵、或者欺凌客人。例如客人打開一本書看得入神,他就上前將書一把搶回架上說:「這裡不是圖書館,要不要告訴你圖書館在哪?」如果有人問架頂一套書賣什麼價錢,他會冷冷㬓對方一眼,接著眼球轉向天花板,不屑地說:「這書你買不起,無謂問喇。」 
  最「經典」的是,有個少年不經意將腳板前端踩在書架底層,他拍拍少年肩膊説:「唔該,放低你隻豬蹄喇。」 
  知識界的回應是,中文大學S教授,每喜孜孜地公吿友儕:「李公人人都罵,就是不罵我!」有一個下午,更像中了彩票頭獎般到處說:「今日李公請我喝了杯奶茶!」 
  所以我相信某人和習近平握過手,就發誓武漢肺炎來了也不洗手。 
  我雖然反感李劍峰的為人,但不會正面和他衝突,因為公告過任何人看到我發脾氣,都可得二萬元獎金,其實我口袋中不一定有二萬元。 
  不發脾氣而給他一些教訓,很多細事記不清楚了。仍然清楚的是,那位S教授大概想報答奶茶的榮寵,拿出珍藏呂振羽著《簡明中國通史》讓他翻印,我聽到消息,原來他們不知道此書作者曾修訂過,增加了一倍篇幅,於是不動聲色也將修訂本加急翻印,等他以七元售價推出,我用本傷人,也以七元發售。這一來他那一批就報廢了。 
  新亞隔鄰有「金屋麵包店」,李老闆在每日下班後,都買一袋麵包帶回家。走過新亞門囗,他就放慢歩伐,轉過頭,用痴痴地眼神望住我這對頭人。那種幽怨,數十年後想起,仍心頭發毛。 
  後來當然明白,虐待狂通常又有被虐狂,只要你比他狠,他就有如此幽怨的神色,箇中真正的意蘊是「來吧,再出毒招吧,我太舒服了。」 後來聽說是罵客罵得太興奮,猝然仆地仙遊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