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蘇賡哲 : 希望為《紅樓夢》坐牢的人

舊書商回憶錄之十三  
  書店是神經漢,怪人和偷書賊的樂園。應付這幾種人,神經衰弱點都頂不住。 有個長髮過肩、留著長鬚,狀似大陸「犀利哥」的漢子,在行人路上大聲吟誦詩歌。
經過新亞門囗,忽然跑進來打量我説:「你好像讀過點書,我忘了『一春夢雨常飄瓦的』下一句是什麼?」 
  我剛好有一枚刻著這詩句的印章,知道下一句是「盡日靈風不滿旗」。就順咀答了他。不料他如遭電殛,突然跳起喊:「知音呀,知音!」接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抱著我,在我額上吻了一下,然後掦長而去。我趕快用紙巾拭抹臉上他的唾沫。 
  過了數日,他再跑進來問:「我又忘記,『行人莫問當年事』下一句是什麼?」我學精了,急忙搖頭説:「我也忘記了。」 
  以為這就了事,怎知他從口袋掏出一小罐白色丸子道:「醫生剛給的,來,大家都來吃一顆,看記不記得起。」 
  我急忙拉開抽屜,拿出一罐維它命丸道:「醫生說我這種功效更大,一罐吃完,《全唐詩》、《全宋詞》都不會忘記,來試試。」 
  想不到他一臉驚惶退後道:「醫生說別人的藥會毒死我,不要亂吃。」接著轉身跑了出去,從此失蹤。 
  我收起維它命,心想世上不知有沒有同樣的善忘美女詩迷。 
  劉再復最愛《紅樓夢》,自稱流亡時只帶著這書。有一天,當時開在旺角的文心書店陳乃森老師告訴我,有人去他店偷了數本書,都是《紅樓夢》或紅學書刊。我衝口而出說:「一定是紅樓神偷的。」 
  「紅樓神偷」得名,是新亞之友C君起的,例如有位陳老伯也許年紀大,控制氣閥的機能差了,常在寂靜的書店一鳴驚人,C君就給他雅號叫「旱天雷」。「紅樓神偷」專偷《紅樓夢》,每次他離開書店,紅學著作就不見了,在偵探學上等於到處留下指紋,所以卒之被捉到。聽説他慷慨陳詞說,他之所以專偷紅樓書,就是要做歷史上第一個為《紅樓夢》坐牢的人。 
  如果劉再復知道了,大概要自嘆不如。 
  我和華叔合作的集雅書店有全套十卷精裝本,書價不便宜的《魯迅全集》,有個年輕人來買走了。這很正常,不正常的是隔了數日,年輕人又把書拿回來,以為他想退貨,卻又不是,只説「送給你們」就走了。這顯然有點不正常,對嗎?過了幾天,《魯迅全集》又賣出了,買的又是那位年輕人。也許你己猜到,奇上奇是他又將書送回來。這樣翻來覆去多次,書店做無本生意,人人都像他這樣,我和華叔就發達在望。 
  我是好奇心極強的人,終於忍不住攔住年輕人,這玩的是什麼把戲? 
  答案是:「我崇拜魯迅。你們的書店這麼漂亮,怎可以沒有《魯迅全集》,有《魯迅全集》,又怎可以放在架上沒人買?」 
  如果你猜到這答案,你比我聰明百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