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蘇賡哲 : 李璜的楊志賣刀

舊書商回憶錄之三十三 
    我入讀珠海書院,校長是當過廣東教育廳廳長的黃麟書,著有《秦皇長城考》,是位恂恂儒雅的長者。
當時文學院有南下文人撐場,水準是不錯的。他去世後繼而掌校政的梁永燊先生,則是國民黨老黨棍,黨棍治校,當然就不能有過高期望。大家都久在天花板特低的房子內生活,說不定會對羅馬大教堂的崇高感到恐懼。 
    梁校長經常在集會上鼓勵同學多讀報紙,我視之為低天花板的大學校長正常識見。不過也可能是他覺得黃毓民兄的新聞系辦得不錯。至於文學系,則是那位之前寫信去台灣,誣告我為共諜的H兄在主持,總不能教人怎樣寫告密信吧。 
    一般黨棍智力都不高,例如說,外邊學者來參訪,羞於面諛,會曲缐讚美說,貴校某教授在某方面的造詣真令人佩服。意思是強將手下無弱兵,是往作為領導的校長臉上貼金。但梁校長的回應是不懂得領情,他必定説:「這算不了什麼,在這問題的研究方面,我比這教授高明得多。」所謂問題,可以包羅萬象,聽來他似是萬能泰斗,其實沒有任何著作,只是不識相的侫人而已。 
    晚清官場有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三名封疆大吏,簡稱「曾左李」,民初恰好也有替蔣介石搖尾巴的「曾左李」。他們是曾琦、左舜生和李璜。後三者只是文人,不是梟雄,尾巴搖不出什麼名堂來。曽琦去了美國,我不認識。他搞第三勢力時,不讓老同志左舜生參加,因為左愛說人壞話。不過不愛説人壞話的人多數是悶蛋,所以我在孫淡寧介紹相識後,常在九龍城七喜茶樓聽他整個下午說人壞話。他見我年輕容易洗腦,說得特別起勁和風趣。我唯一不同意的是,他說福建女人全國最美。我覺得他是中了林徽音毒。 
    我曾請教他讀珠海好,還是讀當年寄身於培正中學內的浸會好。他說珠海有台灣文憑,海外承認,珠海好。他真心這樣想,因為他的孩子宗楷、宗機都在珠海。 
    新曾左李的李璜不必介紹,他在珠海教中國近代史,這當然絕對適合,他就是近代史一部份。他的《學鈍室回憶錄》很好,但文筆比口才佳,所以上課時同學們一個兩個逐漸從課室後門溜走,到後來潰不成軍,他面子上掛不住,將課本大力擲地,破口大罵。一個歷史上的風雲人物,因世變墜入此窘境,很可感慨。我作為他的死忠學生,還是心懷憐憫堅持聽他在楊志賣刀。 
    其實單是聽他講去法國勤工儉學時,怎樣和周恩來、鄧小平等相處,就多少學費都值回來了。岑健勲等托洛斯基派也學人遠赴法國勤工儉學,去巴黎的餐廳拾人不要的牛雜煮吃,其實來珠海上老前輩李璜的課更實際。他們的祖師爺,第四共產國際總書記吳仲賢這時也在珠海,但從未見他在史學課上出現。他讀數學系,數學怎解放全人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