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蘇賡哲:我的三個標準

611日明報
      王丹寫「判斷人的三個標準」,其實就是他對朋友的要求。每個人的擇友標準都會因有所側重而產生分別,我的要求和小王就不太一樣。例如他要看人是否正向思考比較多,因為陽光型朋友可以在生活中給你鼓勵力量,當然比負面思考的人引起沮喪好。我則比較喜歡和擅長逆向思考的人為友。這種人不是給你鼓勵或沮喪,而是可以給你啟發,發現自己智力的盲點。人人都說阿媽是女人,只有他說不是,經過論述後,你赫然發現原來他是對的。那種智慧的震撼帶來的愉悅,常非筆墨可以形容。有學問只是學者,能逆向思考則是智者,這個世界智者比學者珍罕得多。
   我喜歡和能自嘲能罵自己的人為友,而「害怕」自吹自擂自戀只懂罵別人的人。一個人能自嘲,不怕辱罵自己,是因為有自知之明。他完全了解自己有多少斤兩,在人際座標中處於甚麼位置。甚麼人比自己優勝;甚麼人不如自己。和有自知之明的人做朋友,就一字記之曰「爽」。你怎樣辱罵他,他都不在乎,因為辱罵改變不了甚麼;你面諛讚美他,他不會因此高興起來,雖然臉有喜色,只因為禮貌所需。
      知道自己的份量,才可以超越自卑與自尊,才可能有幽默感。他活得輕鬆,你也才有幸成為他取悅對象而不是發洩不滿的虐待對象。
      最怕和怨氣衝天的人相處。雖然有人說:捱得過這種人的怨氣,便可以佔大便宜。但人生苦短,何必苛待自己。即使他怨盡天下人也不怨我,還是避之則吉好。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字的格式不正确,泽firefox看不到全部内文,请更正。2012-06-28

匿名 說...

专制国家来的怨气一般都会有的,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