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星期日

蘇賡哲 : 書店未開已失戀

舊書商的回憶之一    
  陸續有不少年輕人來訪,表示渴望開一家舊書店,要我談談經營「新亞」五十年的心得。我總是先告訴他們,1968年我的初戀女友問,大專畢業後有什麼生涯規劃?

  聽到答案是開辦舊書店後,她就把我摔了。她家境富裕,一向視錢財如糞土,但認為男人大丈夫要胸懷大志、最好有全球視野、更要以天下蒼生為念,當一個舊書店老闆即使能養家活兒,也太沒出息,不會是她的理想伴侶。
  我難免羞愧莫名,然而終於厚著臉皮開辦新亞,實在是擺脫不了對舊書買賣的樂趣。
  後來聽聞另一位書店老闆志氣昂揚地對記者説:他就是為賣書這偉大的文化事業無私地奉獻了自己寶貴的光陰,否則一早發大達了。我不禁嘆服,覺得自己當年太笨拙,如果懂得如此慷慨陳辭,說不定能以這種我入地獄的高貴情操感動女友,挽回一生幸福。
   新亞開張後,奶路臣街街口的四友書店李少泉老闆經過門口,停步搖頭嘆息:「讀過大專來開書店,太可惜了。」他是廣州文德路的老行尊,想不到識見和女友有同樣高度,換了是害怕入錯行的別人,也許會打退堂鼓了,但我還是傻氣地覺得   ,自己可以堅持下去,嘗試從沒有出息中做得不太難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