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蘇賡哲:陳希我的日本觀


12月1日多倫多明報     
    有些日本人對中國要求他們為侵略罪行道歉,表示不屑的態度說:「中國人沒有一點男子漢的氣魄,像個挨了打的小女人似的,只會糾纏著我們要道歉,撤嬌地說,你打了我,你要給我道歉,你不道歉我就不和你好。」
「中國就像一位怨婦,動不動就撩起衣服給人看傷疤說,你們看啊,我被好兇的男人打了,看看我這裏,身上還留有傷疤呢。」多倫多市有人以為這些話是我說的,從而指我神經不正常。其實,話是節錄自陳希我教授的著作,他在山東畫報出版社的《真日本》和台灣遠足文化的《日本人的表情》兩本書中,都有同樣的文字。 
    陳希我是留學日本的文學博士,是共產黨幹部,在中國的大學當日本文學教授。他雖然有此身分,但他對日本的看法,和我很多加拿大朋友差別極大,他說:「我甚至恨日本,它侵略了中國;它推翻了中國不好的政府,讓中國有了更不好的政府,即使它要推翻不好的政府,為甚麼它不自己坐穩,就像當年坐穩台灣五十年一樣。」 
    說我神經病的人,大概會説陳教授也有同病。會説蔣介石那個「不好的政府」,不是日本推翻的,日本不是「不自己坐穩」,而是戰敗投降了。但會讀文章的人都明白,沒有日本侵略,就不會有中共這「更不好的政府」出現。他其實是希望日本坐穩中國的江山,「就像當年坐穩台灣五十年一樣」。理由何在? 很簡單,因為他從所得資料看到「日佔五十年,台灣經濟文化諸多方面成為全中國最好的地區」。我相信,劉曉波生前如果讀到此論,也會欣然認同。

9 則留言:

天佑女皇 說...

日本人才無男子氣概,做了不敢認。蘇教授忘記以色列也狂追納綷份子不捨,但德國早承認罪責,以色列所以無需狂追其道歉。20年前有次坐飛機,身邊全是廿歲的美軍,其中一個因某事狂追一同袍道歉,但他同袍只肯Say Sorry,於是不收貨,直至對方用 I apologizes 後 ,兩名美軍才「平息」了事件。其中一美軍見我有2元紙幣加元,他好奇拿來看。當年納粹若戰勝盟軍,今天的德國就不是今天的德國,當年日本若戰勝了美軍,日本也不會是今天的日本,美國男人可能被捉去人獸交做混種科硏,美國女人可能淪為性奴,保證「貨源不絕」。

天佑女皇 說...

受侮辱或傷害而要求對方道歉,在西方心理學來說,這絕對是「心理人格健全」的表現。

Self Esteen 自尊 ( 心理學鉅著 )
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d=Qp26_K5FsvQC&printsec=frontcover&dq=self+esteem&hl=en&sa=X&ved=0ahUKEwiLh9uI4ffXAhXPZiYKHTLVCKEQ6AEILDAB#v=onepage&q=self%20esteem&f=false

匿名 說...

中國人幾千年來,歷史上侵略周邊小數民族無數次,從來也沒有為這些事道歉,近代被日本打敗了,卻不停地要求道歉,真的很可笑!

天佑女皇 說...

如果相信有前世,可看成是報應,但今生還今生,前世還前世,否則世間不用設立法庭了,互相用仇殺滅族來解決即可。中華( 或稱華夏 )民族被說成在歷史上和日本的侵畧無分別,那是錯的。古代漢,唐,明代等的皇帝也要講德,講禮,講法,皇帝也要對天守法,否則怕被天遣。與藩屬國,是君臣的關係,不是像日本殺光,燒光,搶光。所以80年代我在美國認識2個韓國同學。他們說韓國人十分憎日本,我好奇問:「那麼憎中國人嗎?」他們說:「不憎。從前是藩屬國,名義上是中國的屬國,但仍由韓國人自治。」我姨生今月尾將結婚,他未來老婆是韓國女孩。中國純然侵凌他國 ?是錯的見解。歷史上常在捱打狀態及多次亡國。

天佑女皇 說...

可笑的是日本人,每年以受害人自居紀念原爆。80年代在美國認識一班日本年輕人,他們以為自己日本是二戰的受害者,哭著臉説美國和中國殺了40萬日本人,唉!弱智的日本人。

天佑女皇 說...

為何日本做不到亞洲的「盟主」 ?

我用古惑仔電影做比喻,解釋為何韓國人憎日本,不憎中國。藩屬國相當於洪興社的大佬鄭浩南收靚( 門生 ),門徒跟了大佬,大家便是兄弟的關係,大哥 ( 大佬 ) 不會搞你妻女,殺你父母。如果大哥姦你妻女,殺你全家,你會認牠 ( 日本 )做大佬嗎 ?

匿名 說...

20世紀,亞洲的軍國主義者是日本,戰敗後80年,日本已轉化成一個民主和平的先進國,21世紀,中國成為新的軍國主義國家,威脅亞洲甚至全球的安全,中國人侵略香港,壞事做盡,世人皆見,如果眼光只停留在幾十年前,對現今局勢毫無警覺,同一條腐朽行屍,又有何分別。

匿名 說...

中國鬼子侵略香港,破壞香港的文明體制,比日本鬼子3年08個月,做成更大的損害,今日香港人,對何者更痛恨,不言而喻。

天佑女皇 說...

講得好 ! 但我想補充:「明槍易擋,暗戰難防。其實世人都已經分分秒秒在提防中共,美國都在圍堵中共政權,我反而擔心的是日本這個隱形殺手,天真的美國人 ,論古惑奸詐,怎比得上日本!前車之鑑,偷襲珍珠港,美國根本無人警覺。當今美國先進的武器,日本都已有,例如神盾驅逐艦,隠形戰機,F - 35 戰機,反導彈系統,現在只差沒有發展核武。上面網友的說話,正好證明世人無人警覺日本的潛在威脅。笑騎騎,放毒蛇,在你背後插你一刀,你中刀後問牠為甚麼 ?日本告訴你:因為你天真,你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