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蘇賡哲:歷史應該這樣教

10月26日多倫多明報     
     香港特區教育當局本來不重視中國歷史科目,現在眼見支持港獨,否認自己是中國人的年輕人日多,當局認為應該加強國民教育,便重列中史為初中必修科。中聯辦主任指這是非常好的舉措,有助於增強年輕人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然則,不久前的取消中史必修,豈不就是要削弱認同感與向心力? 
     到底學習中國歷史有沒有中聯辦主任說的這種作用?我想,對缺乏獨立思考的人也許有作用,不過,還要看由甚麼人來當教師。不同教師對同一段歷史的不同詮釋,會使學生有不同反應。我之所以說對某些人有作用,是因為遇見過很多親建制的人,他們解釋自己親建制原因總是由八國聯軍講起。中國被八國聯軍「欺負」,幾乎被瓜分,所以必須有個像樣中共這樣強大的政黨,才可以令民族免於被羞辱。 
     倘若我是歷史教師,教到八國聯軍時,我會解釋八國聯軍禍起於義和團及清軍殺害外僑、教民和外交人員,聯軍出兵理由主要是護僑。而同樣情況,中國後來也做過。1917件俄國發生十月革命,隨即陷入全國動盪,引致日本、美國、英國出兵護僑,介入俄國內戰。中國中央政府同樣出兵,人數達四千人,包括步兵、騎兵、炮兵、機關槍部隊,陸續開進西伯利亞。其後還出動了海軍,還有海軍借出武器給紅軍,在俄國境內打敗日軍,紅軍盡屠日俘的糾紛。 
    我認為講歷史,就必須將這兩段史實並列。若說八國聯軍是錯的,是侵略,就不能說中國派兵入俄是對的。
延伸閱讀 北洋政府出兵西伯利亞

2 則留言:

天佑女皇 說...

同意陶傑的看法,看歷史要中英兩個版本也要看,根據英方講法是中方不信守當時的國際法,非法燒毀英國貨物,殺害英國官員和傳教士引起,八國聯軍相當於今天聯合國的維和部隊⋯。他們教訓滿清為漢人出了一口氣,漢人應拍掌。

匿名 說...

中國人歷史上,也是一個軍國主義的國家,經常侵略周邊少數民族,行為同日本、納粹等軍國主義國家是沒有分別的,但教中小學的歷史,卻說什麼「乜乜宗、乜乜太祖」武功大盛,威震四夷,開疆闢土,但被攻打的周邊國家,唔係咁諗呢!韓國,越南,蒙古,西藏等民族寫的歷史,對照來參考,你會十分震驚的。共產黨,國民黨寫的歷史,都係呃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