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蘇賡哲:堅守習慣的朋友

10月9日多倫多明報     
    從香港回來,聽說多市有藏書家去世,遺孀非常難過,搬到女兒家暫住一段時日,後來回家,才知道兒子把所有藏書當垃圾扔掉。琴焚鶴煮,懊惱沒有用。
    想不到一回到加拿大,香港又發生同樣事情:當記者的友人得到裝修公司告知,他們接下一個住宅單位工程,屋內全是舊住戶棄置的書籍,他們沒有用處,誰喜歡誰就去搬取,當然免費,不過時間只有當夜,翌日一早就會混同其他廢物,被送去堆填區。記者趕去現場,發現真有其事,還看到其中有不少線裝古籍,於是連夜打電話給我,可惜我已回到多市,聽不到他的電話。她接著致電另一位資深傳媒人,這位傳媒人自退休後,每日以四出獵書為樂,和他飲茶吃飯,話題單一,就是買舊書。記者以為他得到消息必定歡欣雀躍,飛奔去搬書,不料傳媒人說,他的生活習慣是每日回家洗了澡便不再外出,這次不會破例。其後有第三名得到通知的幸運兒,他只喜歡書畫,不要書籍,結果找到高劍父和趙少昂畫各一幅,時值不少於百萬港元。翌晨,所有書籍全被垃圾車載走,費用由新業主負責。 
    我記起和L君合作經營書店的往事。那書店虧蝕了很久,幸而我找到大陸採購團,對方給我們一個星期天,能開多少發票,他們便可以在星期一付款。然後他們就回去了。這是令書店轉虧為盈的良機,我急忙要求L君一起來開發票。可是他拒絕說:「我每個星期天一定陪女兒去公園玩,多多錢都不能改變習慣。」

3 則留言:

天佑女皇 說...

現在的書傾向初學入門小兒科的書,但七丶八十年代的書傾向博士級的絕世秘笈,精裝硬皮,或線裝的密宗,仙學,命理玄空,催眠術全書等完備的智識,不同今天出的書都是介紹,初級的知識。七丶八十年代的書都是絕世秘笈,例和諸家大手印比較,恆河大手印,大圓滿休息清浄車,敦珠法王西藏密宗靜坐法詳解,大手印與六成就法…。仙學的有周易參同契,悟真篇,呂祖全書,張三丰全集,古本伍柳仙宗全集,性命法訣明指⋯。這類書現在都絕跡了,有的都是幼稚低能的初級介紹書。

天佑女皇 說...

在多倫多生活的13年,我也是有一習慣,洗澡後不再出門,因常常洗澡會身體乾燥變得周身痕。自小有一習慣,睡前必更衣沐浴洗髮,睡覺時全身穿「睡衣服」,而出門時穿上街的衣服,絕對不會穿著出過門的衣服上牀睡覺。但蘇博士的合伙人累人虧本,的確不近人情。我的家人也掉了七成我的珍貴藏書,子夜夢回,也悲忿莫名。

天佑女皇 說...

聖經說:「你想別人怎對你,你先怎對人,這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那位一定要陪女兒在星期日玩的父親,他害怕女兒將來也這樣冷落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