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星期二

蘇賡哲 : 蛇在新亞

蘇老太與鋼寫字檯
https://guoyue93.wixsite.com/mysite-1/blank
舊書商回憶錄之三 
鼓勵我寫回憶錄的朋友說,有些舊書業的史料不寫就湮沒了。可是我不是歷史學家,對那一家書店什麼時候開業,什麼時候結業、老板是誰、賣過什麼特別的書,興趣並不太大。

  我寫過的書史料性最豐富是一本教科書,它最暢銷,賺來不少稿酬,但不是它好看,而是不看應付不了考試。我希望在這裡的記述,是趣味性大於史料性。
先從新亞自身說起吧。選址在洗衣街83號地下開業,是因為1968年香港舊書店集中在港島阿巴甸街和九龍奶路臣街,這個店址轉個彎就是奶路臣街了,而租金便宜一截,月租只需六百元。
  選址時,剛讀完書的我,傻到搬一張椅子坐在店口,點數每小時有多少人走過,估計路人中有多少人會進去買書。後來才知道做這一行,成敗和人流沒有多大關係,而決定於貨源。有好書,開在沙頭角禁區內也沒問題。
  我只是向包租婆租下店面,後面天井她分租給亞皆老街囗的涼茶鋪作工場。並遵法例留下一個空置的小房間來保有包租權。後來為了移民,她放棄這每月可不勞而獲的權利,譲我變成包租公。我必須清理那個小房間,久乏人氣的一張鋼寫字桌佈滿灰麈,拉開抽屜時,突然一條蛇盤旋竄起,年輕時反應快,立即將抽屜一推,我快牠更快,沒有斷成兩截,而是縮了回抽屜去,只聽得幾聲噹噹掙扎聲。
  幸好門口有清潔工人在掃街,聽見我喊有蛇,他大喜,提著掃帚進房,不久就見數尺長的蛇纏在掃帚柄上。他連聲稱謝,說晚餐有著落了。書店有蛇,可不是開在沙頭角。
  後來新亞步步高升,從地上升上閣樓,再升上二樓而至三樓。碰上「波鞋街大拆遷」,地下的租金已從六百元升到十二萬元。我問來談補償的市區重建局職員,何以三樓的補償只是數百萬元,地鋪補償一億元。答案是地鋪售價高。我告訴他們,洗衣街的地鋪在落成時,因為僻靜,只作住宅用,但一下雨就淹水,售價是低於二樓、三樓的,他們瞠目結舌無以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