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蘇賡哲:人性的差異


1018日明報
    深圳的凱撒比薩餐廳在開張期間推行隨意付賬政策,讓食客隨自己心意付款。結果有些客人吃了五百多塊人民幣的食物,分文不付抹抹嘴就揚長而去,有人吃了好幾個薄餅只給六元。結果是三天下來,收到的餐費只有定價一成。老闆無奈說:看來是對人性太樂觀了。

    這位老闆無疑很有創意,但如讀過陳雲的《香港城邦論》,相信他就不會這樣做。倘若我是顧客,大概不論滿意與否,都會照餐牌訂價再加點小費結賬。也就是說,隨意付費對我來說沒有甚麼意義。
    我在加、港兩地開書店,客人帶不夠現金時,總是讓他們把書拿去,方便時再來付款。有人表示很想看的書太貴貝買不起,也會讓他拿去看,還不還書隨意。有些自己珍藏的書,例如沈從文夫人兆和送我的《長河不斷流》,也會借出過。所有這些顧客都可能是陌生人,數十年來,從沒有一個就此一去不回。該還錢的還錢;該還書的還書。可知人性是因地方、因行業而定的。唯一令我失望的是中文大學地理學權威陳教授。他每次光顧都喜歡講價,有一次不勝其煩下,我說:「如果你以後不講價,今天你挑的這批書便免費。」他大喜問:「可真?」我答:「真。」於是他把書捧走。翌日又講價如故。
    唐朝的太宗李世民,曾下令假釋全國死囚,讓他們回家過年,過了年重返監獄接受斬首之刑。結果死囚全都如期返回監獄。看來,人性又因朝代而異。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除非你漠視真實的經驗, 差異才是常態, 有差異才有生活, 才是人性

如何應對差異, 是政治的重要課題, 人人平等, 作為理想無可厚非, 但小心不要被它蒙蔽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