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蘇賡哲:劉文典啟示錄

劉文典的這個故事很有趣,從中可得到雙重啟示。博士說了一面,令我看到了另一面。處於弱勢的中國人每每反過來保衛欺壓者當然屢見不鮮,而奴役同胞的權貴遇到外來干預則溜之大吉的情況在今天似乎已有改變,君不見「蝙蝠俠」基斯頓比爾帶同新聞攝影隊探訪陳光誠,便在全世界眼光下被「軍大衣哥」轟走,劉文典的故事已無法重演
-dd2


  劉文典是很有個性的教授,稜角尖銳,絕不忍氣吞聲他任安徽大學校長時,學生鼓動風潮蔣介石召見他要商量如何解決,他見了蔣,只有一聲「哼」戰時,劉文典隨清華等大學遷往雲南,疏散到蒙自有一天,他往城郊閒逛,田疇間看見一個農夫在打老婆本來中國人打老婆在那個時代是尋常事,但這次劉文典見他打得實在太兇狠,女人被他打得慘叫哀號兼衣衫破爛、披頭散髮於是上前來相勸,要農夫停手

農夫盛怒之下氣勢洶洶回了一句:「我打老婆關你什麼事,你快滾開,再多管閒事,連你一齊打」劉文典見他蠻不講理,繼續拳打腳踢,女人轉瞬不支倒在地上了,農夫還不停手氣憤之下救人要緊,顧不得身份就甩了農夫一個耳光農夫為之一愕,見劉文典裝束,以為有點來頭,先是口中喃喃罵不停,隨即擇路溜之大吉
想不到這時被打倒在地的女人跟著跳起來,拉住劉文典惡狠狠質問:「你為什麼打我老公,你怎可以打我老公?」先前被丈夫打像一頭任人宰割的羔羊,此刻突然就變成兇悍的母夜叉,什麼惡言穢語都出來了。劉文典狼狽不堪,只好摔開她落荒而逃
今日,有些海外人士看見中共無視普世價值和國際人權觀,欺凌自己的百姓,會忍不住「說三道四」或在某些層面予以制裁。他們像劉文典那樣,意外地被中國某些老百姓咒罵:「你為什麼打我老爸,你怎麼可以制裁我老爸?」
20111202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