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蘇賡哲:薄熙來與蔣經國


    蔣經國在蘇聯留學,面對老父清共,「從肉體上消滅共產黨」,便高呼「打倒蔣介石」口號,聲稱父親是他的敵人,數臭抹黑之餘,甚至說要殺死父親。
    政治就是這麼可怕的東西,天倫親情完全不足一顧。最近,中國政壇焦點人物薄熙來,也有過和蔣經國很相似的經歷,只是蔣家父子當時相隔萬里,蔣經國只能在口頭或文字上痛罵父親,薄熙來對薄一波卻是零距離全接觸。

    薄一波回憶說:「文化大革命撿了條命,別說人要整死咱們,江青一宣布我是叛徒,連我兒子熙來也給我一頓鐵拳,把我打得眼前一黑摔倒在地上。這個狠小子,又照前胸踏了我幾腳,當時就有三根肋骨被踹斷。看他這個六親不認,手毒心狠連他爹都往死裏整的樣子,這小子真正是我們黨未來的接班人的好材料,今後肯定會有大出息。」
    薄熙來狠毒對待自己的父親,已經駭人聽聞,更使人難以相信的是被兒子飽以鐵拳,連肋骨也被踹斷幾根的薄一波不怒反喜,覺得這個六親不認、手毒心狠的兒子正是黨的上佳接班人,會有大出息。薄一波在「八老當政」時期極力打擊開明派,六四前又力主鎮壓民主運動;薄熙來當官後草菅人命,聚斂巨資,更鬧出震驚中外醜聞,這一切其實全在薄一波幾句回憶中可見端倪。
    這種逆倫父子,不可能期待他們會對別人存仁厚之心。中國由這種人居高位,令我懷疑不知是受了什麼詛咒。
20120430明報

3 則留言:

匿名 說...

this nation is cursed by its character, plain and simple.

匿名 說...

老父在生時打斷三條肋骨,死了卻如此悲慟,是感慨打得佢少嗎,還是遺產不夠?

嚴嶺鋒 說...

哈哈!太精采的野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