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蘇賡哲: 天人合一我見

天使與魔鬼

7月23日明報
    現今世道,天災人禍無日無之,往往善良的人慘受磨難,即使有虔誠信仰的宗教信徒也不能例外。這不免使人懷疑神的存在。其實天災人禍自古有之,懷疑亦自古有之,只能說是於今尤烈而己。上古時的希臘哲人伊璧鳩魯早就提出疑問:「祂是否有意防止魔鬼為禍人間但力有未逮,還是祂有能力但無意出手?」

    我想,這是人對上帝的假設出了問題。事實上,人們樹上帝觀,是人憑自已的需要而創造出來的。也就是人類單方面想像出上帝,又因為這被創造的上帝不如己意、不能滿足我們的需求,於是懷疑上帝的存在,這是很可笑的現象。
    真正的上帝之存在,可以和人的需要完全無關。人類覺得上帝應該滿足人們的需求,在於人們想像人是上帝造出來的。但為什麼人必定是上帝創造的?如果人類是上帝以外的力量創造的,甚至是敵對上帝的力量創造的、控制的,也許就可以調整我們的上帝觀。剩下來的就只是,既然我們尊祂為上帝,祂總應該對人類的苦難有所作為吧。
    我的想法是,上帝可以對人的苦難無所作為,但人可以變化自己,與上帝合一,成為祂的一部份。也就是所謂天人合一,是虛一而靜是謂之大清明的境界。
    我的經驗是通過靜坐、冥想,可以達到這境界。冥想其實是不去想東西,只集中注意力。我功力淺,能進入這境界的時間很短,但己可以大有得益。我深信倘若境界夠高,翻江倒海都是小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