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蘇賡哲:愛其文不必愛其人

10月17日多倫多明報     
    我很喜歡大陸作家韓寒的作品,他在大陸生活,著作在大陸發表,所打的擦邊球,對中共的否定非常「幽默抵死」,非他人可及。不過近來鬧得沸騰的是有人說,韓寒文章是他父親代筆的,並分裂成反韓、護韓兩個陣營罵戰不休。 作為讀者,文章是誰寫的並不重要,文章寫得好不好才重要。我喜歡的是文章,不是喜歡寫文章的人。正如我愛看電影,但對銀幕下的明星私人生活狀況毫無興趣。除非那個明星像成龍般在政治立場上大放厥詞,才會拒絕看他的戲。韓寒父子不是成龍,他們沒有一面對權勢阿附奉承,一面在文字上表現得正氣凜然,所以文章是父親寫的或兒子寫的,我不感興趣。我不護韓;也不反韓,愛的只是文章中的意念。
    大陸有位畫廊老板想用一個例子來反韓。他接到一位少女寄來油畫作品,畫風渾厚蒼涼,很有功底,和她二十出頭的年齡並不相稱。老板初時以為遇上天才,打算和她擴大合作,然而後來逐漸發現一些破綻,覺得這其實是個騙局:少女以清新形象示人,用來吸引買家,真正畫家可能是她的父親。老板將這件事拿來做例子,用它和韓父以兒子名義發表文章相提並論。
    如果套用我的看法,我只是欣賞一幅油畫,這畫出自少女還是她的父親,不關我的事。但若我買下這畫,是因為少女所畫可以保值,那就牽涉到誰才是畫家。但我買韓寒的書,沒有此書可保值的期望,從網上閱讀,更不必付費,所以畫廊老板的例子和韓家的是非並不對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