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蘇賡哲:免簽的「江湖地位」

4月13日多倫多明報      
    最近,台灣和美國簽署了「台美發展國際旅客便捷倡議合作聯合聲明」,這個聲明的名稱冗長得不知所謂,簡單來說,就是台灣護照赴美免簽待遇再升級,台方加入「全球入境計劃」,未來電子通關會更快速。 台灣是繼英國、德國等國,全球第七個得以加入這計劃的國家。新聞報道說:「這是台灣自2012年獲得美國免簽證待遇後,另一便民措施,彰顯台灣國境安全管理及自動通關查驗系統得到國際肯定」。這是從技術層面解釋現象,其實更重要的是對台灣人「江湖地位」的肯定。如果台灣人去美國頼死不回去、做旅客不應做的事、違反國際社會文明準則、就不會得到禮遇優待了。 
    我認為這種入境禮遇對台灣人民來說,比台灣維持一批蕞爾小國的邦交重要得多、實惠得多,也更能顯示台灣在國際社會的份量。不過,有人不同意我的看法,而指稱這是兩件事。這當然是兩件事,但不是不相關的兩件事。台灣和美國沒有邦交,但生意照做、文化照樣交流、武器照買、人民入美國境不必申請,比起有邦交的中國,想去美國要在領事館看簽證組官員臉色,百般刁難還經常拒簽。倘若能任由選擇,我相信人民會寧可選擇沒有邦交的台美關係。 
    批評我的人始終覺得,如果蔡英文不投降不接受「九二共識」,北京就不繼續外交休兵政策,台灣失去所有邦交國,中華民國就亡了。我不以為,中華民國是因為這批小國家的邦交而存在的。中共的「九二共識」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而是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中國。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九二共識”,同“一国兩制”差唔多,你以為佢同你有共識,會俾空間你,其實佢一直只有“一国”,其他一切都係權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