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蘇賡哲 : 我又當了CIA特務

朱曼舒
舊書商回憶錄之三十五 
    在加拿大的電台做時事評論,經常訪間一些各具不同政治立場嘉賓,以增加「可聽性」。
唐人街有位叫羅保安的老牌僑領,立場完全是中國政府的代言人,絲毫感覺不到他是入了籍數十年的加拿大公民。後來我問他:「你在入籍時不是宣過誓效忠英女皇的嗎?」 
    他䜿起食指左右擺,連聲説:「不、不、不 ,我入籍時只是口頭宣著誓,我的右腳不斷在劃著No字。」 
    此後我和他談話時,視綫總不期然投向他那隻騙人的右腳,和那擦得鋥亮的皮鞋。 
    有個時期,通過電話聯線,我和香港的陶傑兄共同主持節目。我問:「目前中港台三地在加拿大讀書的大學生人數相差不遠,為什麼每次發生大學生命案,兇手都是大陸學生?」 
    他説:「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素質比較低嘛。」 
    有人把我們這節目錄了音,然後一句一句翻譯成英文,向加拿大廣播管理當局投訴我們種族歧視。加拿大廣管局接到投訴後,行文電台要我們解釋,可能會有後續行動。 
    我把情況告知陶𠎀。他説:「我不會解釋、也不會把話收回,更不會道歉。假如加拿大法庭判我坐牢,我就買機票來坐。你是加拿大第一個香港政治難民,我願意做加拿大第一個因言獲罪的香港囚犯。」 
    後來我和李家豪君在另一個電台合作。電台台長叫盧愽迪,人很能幹,更不可思議的是加拿大政府發的電台、電視牌照不易申請,他居然能一口氣拿到五張。不過在他身後好像有個無形黑洞,把他的錢全吸光了。我們的節目叫「一本政經」,收聽率極高,因此沒有節制的廣告亦極多,以至有一天我只講了一句「各位聽眾好」就可以收咪了,因為接著全是廣告。
     雖然這樣,盧博迪還是拖欠我半年薪酬付不出。他不斷道歉不斷説:「待我將電台賣掉就會還清欠薪。」 
    最後他把電台賣給一家紅色傳媒,紅色傳媒的代表說,我和家豪可以留下來,但是以後別請太多像黃毓民這樣的人上節目。我跟家豪商量過,就辭職了。 
    有幾天的節目時間讓聽眾打電話進來惜別,都是依依不捨,有主婦還一邊煑菜一邊哭泣著傾訴離情,家豪也陪著她哭。家豪眼淺容易動情。後來他結婚請律師証婚,一到他讀誓詞又哭起來,要新娘子忙著替他抺眼淚。 
    多倫多有位名媛叫朱曼舒,人長得亮麗,有明星潛質,夫家是殷商。有一次毓民來訪,朋友們招待他去大瀑布玩,朱也參加,打扮得像油畫中維多利亞王朝的貴婦,還打起一把垂著美麗流蘇的小傘,連西人看見都嘖嘖叫「Wonderful! 」。 
    她要毓民在香港找到片商開鏡時,也讓她擔個角色。毓民建議最簡單辦法就是由她丈夫投資。她説如果成事,要毓民來客串,毓民答:「有床上戲才叫我來。」大家都為之轟笑。這原是無傷大雅的俏皮話。但是每個嫂夫人的反應都不一樣。有位大家都尊重的兄弟在飯局中也説了類似的笑談,就給某位一臉肅穆的嫂夫人拍桌罵「你怎麼可以如此猥瑣。」嚇得這位兄弟只敢低頭不斷扒飯。 
    盧博迪大扺知道朱曼舒有出鏡的意向,就祭出他申請來的電視牌照,請朱的丈夫投資,開辦了一家電視台。可是追他債的人跑去投資人家淋紅漆,電視台也就辦不下去了。 
    他最終下場是傍上個大陸來的大款,把一家大型酒店交給他打理。有一天,他上大款的遊艇出湖玩,回來後在碼頭繫船纜,竟掉進湖邊淹死了,而他是有拯溺牌的。 
    死訊傳到香港,陶傑告訴我他和盧博迪在英國的一些交往。免不了唏噓感慨。聽説他倆為陶家嫂子抝過手瓜,當然是盧博迪不自量力了。 
     「一本政經」有位忠實聽眾,經常打電話在節目中充當中共辯護士,辯不過時,居然説:「美國CIA送了萬錦太古廣場十間鋪給你作薪酬,多倫多人人都知道,你敢説沒有嗎?」懷鄉書店就在太古廣場,十間鋪值好幾千萬港元。 
    節目剛結束,就有人告訴我,此君叫「臭口輝」,是附近一家超級市場的老闆。我一直有去這超市買東西,稍為留意就從聲音認出他。 電台給盧博迪賣掉,我只在懷鄉書店工作。有一天他來書店,嘆息説我的節目沒有了,讓他很失落很苦悶。 
    我微笑著説:「輝哥,苦悶就來書店聊天嘛。」 
    他吃了一驚説:「你怎麼知道我叫阿輝?」 
    我還是笑著答:「你忘了我是CIA特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