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金庸散文集

蔡瀾
春節前閒來無事,最好是讀書,在「天地」買到由「明河社」最新出版的《金庸散文》,雖然是從舊作收集的,但很多篇文章從前沒看過,像那篇《憂鬱的突厥武士們》,如果我去土耳其之前能夠讀到,那麼拍旅遊節目時便能更深入探討。
來港多年,讀查先生在《明報》上的社論成長,每有國際時事,都以深入淺出的文筆分析當地之歷史背景,目前政治局面,像在說一個有趣的故事,令我得益良多。
書中內容包括了歷史考古,詩詞謎語,電影京戲,中西文學以及旅遊札記等五十篇,可讀性極高。查先生謙虛地說是從前淺薄觀點,但我覺得已經深奧無比!
也許是我自己個性急躁有關,除查先生的武俠小說之外,不能讀長篇大論的作品,唯對小品文情有獨鐘。最後收錄的《月雲》是查先生自傳體的短文,講家中的一名丫環,使我想起一些童年往事:
我們算是小康之家,父親患坐骨神經痛時,買一輛奧士汀,請了一位印度司機,最初是他一個人上班,寄居於車庫。從花園中撿了些舊木,釘了架,用麻繩捆成一張床,手藝令我驚嘆。後來從老家接了妻女到新加坡,老婆跑了,剩下一個與我同歲的女兒,皮膚雖黑,但眼睛藍色,明亮照人。我們一齊玩了二年,到了十歲時,就被她父親抓去嫁人,我哭了老半天。
另一位家中聘請的阿姨,帶 十五歲的女兒來家做事。她長得漂亮,我約她去看電影,她並不反對。
新一輩子的讀者,不能欣賞巴金先生的作品,只覺迂腐,但她甚為著迷,向我說:「少爺和丫環,總是悲劇。」
從此分手,再沒見面,她現在也應七老八十。至於那位印度小女孩,更是做了曾祖母,或曾曾祖母吧?
http://caila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59696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