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蘇賡哲:送別方先生


    方勵之先生走了,再不可能重返故園。但作為一位天體物理學家,他的精魄應該在浩瀚宇宙的星雲深處別有家鄉。那裏和平寧謐,歲月靜好,從來沒有人要淒淒惶惶逃入外國大使館,從來沒有亂世飄泊,也沒有義人會被通緝,惡人笑到最後。

    說方先生是八九民運的播種者完全正確。那年他和夫人李淑嫻一起去香港,文化界、傳播界的朋友們第一次聽到中國大陸這位大學校長的議論,真是石破天驚,覺得中國民主前途充滿希望。後來,方先生卻說中國民主化,恐怕會是214年後的事了。
    非常無奈和沮喪。我亦相信中國會是世界上最後一個民主化的國家,比北韓還會遲得多。北韓人民只是被騙,一旦發現自己原來生活在地獄中,醒覺者自然會揚棄暴政。中國人民不一樣,他們得到的資訊比北韓多,有些甚至周遊列國,見多識廣,他們不少人自我感覺良好,甚至認為只有專制才有他們的幸福,其中更有些人覺得自己不是被共產黨愚弄,而是他在愚弄共產黨、利用共產黨,追求民主,
簡直就是和他作對。有這樣的國民,而且愈來愈多,中共簡直可以千秋萬歲,比日本天皇皇族更萬世一系,方先生的214年可能還是太樂觀了。
    方先生是我的恩人之一。當年我來加拿大申請政治庇護,香港民主派的朋友們都在唱留港建港的高調,我沒有通知他們就走開。是方先生挺身而出,建議加拿大當局批准我的申請。什麼叫做義氣相挺、相濡以沫?這就是了。
20120416明報

1 則留言:

懷鄉書訊 說...

Elaine,
您說中國人最懂欺騙人。我倒同意了博士,中國人喜歡裝睡,中國人喜歡自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