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蘇賡哲:和平演變與歷史循環


奧斯陸的空椅子

    以前我在一份以反壓迫反專制自命的刊物寫稿,劉曉波得到諾貝爾和平獎時,刊物編輯估量我可能有話說,就不失先機地來電話,希望我別發表支持劉曉波的文字,原因之一是刊物方面不贊成和平演變。
    有一次,香港一位擅長借古諷今的作家,在專欄中說我與司徒華先生是不吃周粟的伯夷叔齊,冷嘲熱諷了一番,筆鋒所指,是我們主張和平演變。(其實我對任何方式結束專制統治並無成見。)
    中國的歷史總是有令人遺憾的循環。這說明人們不能汲取先輩教訓,走過的彎路還是要再走一次。
    國民黨政權在北伐後實施訓政,一切權力盡歸於教訓人民的國民黨。自由思想的胡適奮起抨擊當局踐踏人權現象:任何人只要被國民黨標籤為反革命、反動分子、土豪劣紳、就等於失去人身自由,財產得不到保障,甚至性命安全受威脅。任何報刊只要被指為反動刊物,出版就可能受禁制。胡適要求當局制定憲法,希望以法律制約政府權力。
    他寫了《人權與約法》,響應他的有羅隆基和梁實秋。他們寫了不少文章,提出保障人權的要求。羅隆基指出,當時的政局就是「武人政治」和「分贓政治」,這兩種政治必定欠缺公義和穩定。他主張實行專家政治。他曾在倫敦大學政治經濟學院攻讀博士學位,對文官制度有深入研究,所提的專家政治主張掌權者必須通過選舉和考試制度。
    胡適和他的伙伴沒有提出從根本上推翻當時的國民黨政府。他們只是希望結束蔑視人權的訓政專制,要求民主法治。用今天的眼光來看,就是想和平演變國民黨政權。所謂制憲,是制中華民國之憲。劉曉波他們簽署《零八憲章》,目的也在於要中共實施國際人權公約,包括《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他們既然存在用法治制約中共,即是沒有從根本上推翻中共的想法,更不是要用暴力推翻中共政權。
    這和胡適他們的先一代和平演變,理念和手段並無分別。
    不過,昔日的國民黨政權和今日的中共政權都反對和平演變。劉曉波迄今尚在牢中,其他《零八憲章》簽署人紛紛受迫害。國民黨政權對胡適他們同樣不客氣。他們的罪名是「侮辱本黨總理、詆毀本黨主義、背叛國民政府、陰謀煽惑民眾」,黨部組織人馬撰寫反駁文章,並結集出版外,又革除胡適中國公學校長職,查禁查封發表他們言論的《新月》和新月書店。羅隆基且因「言論反動」被國民黨公安局拘留,還曾遭暗殺未遂。
    和今天持和平演變立場的人一樣,胡適他們也是腹背受敵。攻擊他們的是國民黨的反對者,主要是中共及其同路人。最具代表性的是瞿秋白和魯迅。瞿和魯主張或支持用暴力革命手段推翻政府,另一方面,羅隆基他們指出,國民黨之以黨治國,是孫中山以俄為師故。孫說過:「俄國完全以黨治國,比英美法之政黨掌權更進步。俄國之能成功,即因其將黨放在國上。」其實這也是今天中共仍推崇孫中山故。
    瞿秋白痛罵羅隆基說「共產黨決不以黨治國」,今天當然淪為謊言。
    我想,瞿秋白和魯迅反對和平演變,因為他們支持暴力革命,瞿秋白最後還死於國民黨槍下。今天反對和平演變的人,並不從事暴力革命。和平不可以,暴力又不去做,他們想怎辦

6 則留言:

匿名 說...

中国人的独裁应该不是只有照顾、怜悯和疼惜与回味资本主义的“光荣革命”,而是遵循践踏和怂恿的丛林法则。

中共现在应该做得比在台湾解严前的国民党用更严酷的手段来镇压反对的任何声音和国际势力。

匿名 說...

胡適近年被中共力捧,還上了“建黨偉業”這個大片儅男主角訓斥民主人士,捧胡适可以鞏固他們的政權。“他們”是指誰?

匿名 說...

劉曉波和胡适有根本的區別,胡适是蔣家的御用文人,但卻常常批評蔣,而劉曉波據説是拿美國的俸祿,完全不同的兩個人,胡适在學朮上成就斐然,劉曉波似乎只是寫政論文章。BTW, Dr. Soo is on the payroll of whom?

匿名 說...

Just finished reading some of Liu Xiaobo's articles. Generally speaking, Liu Xiaobo's political perspective is right wing, perhaps, far right. His viewpoint coincides with the Norwegian killer's. There are lots of right wing politicians nowadays, but not every right winger is in jail, either in China's or in Norway's prison.

匿名 說...

18樓的游客](76.65.x.x) 發表于 2010/12/22 13:45
劉曉波是個極右分子。

懷鄉書訊 說...

很高興這篇文章得到迴響,可惜Elaine和Reader's digest都移除了他們自己的留言。在我眼中,蘇博士是親美的大右派,他和我的觀點很多時都有矛盾。有讀者想知蘇博士在支誰的薪水,這我可不知道。我只知他有兩間書店,和一盤舊書拍賣的生意。至於爬格子能有多少錢?因他常威脅如不由他付鈔,他便拒絕和我吃飯,我想他的收入應該比五毛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