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蘇賡哲:難以置信


95日明報
    最近,由於香港立法會換屆重選,民主黨妥協投共,放棄承諾通過政改方案一事又成為議題。因為杯葛黨內主流路線而退出民主的鄭家富先生多次在媒體解釋他退原因

    民主通過政改,和反對五區公投是一件事的兩個階段有一種說法是他們以反對五區公投作為和中聯辦條件。鄭家富和我的判斷有差別我說是司徒華一封自稱共產主義者的信,遭受脅迫而轉軚反對區內公投,並以他強大的威望令民主人跟著轉軚,進而通過政改方案鄭家富的說法剛好相反,他認為是有八成民黨人轉軚,令司徒華先生不得不見風使(巾里),西瓜倚大邊,放棄自己的原則,跟著那些黨員去妥協投共
    我和鄭家富的說法孰是孰非未能論定,只能說各有信眾。不過我起碼對事情的緣起有個說法,就是華叔受到脅迫鄭家富對八成民主人何以放棄了本來的理念,則解釋八成員一齊轉軚,總有原因的吧。
    而且這成黨員是瞞著的中常委、立法會議員鄭家轉軚的。瞞的原因,應該是他們知道鄭立場和他們有別,而又不可能轉變故瞞的本身,是一種謀略我不會反對在瞞的前面加上一個「欺字。
    民主黨轉軚的三頭馬車是何俊仁劉慧卿、張文光如果說華叔會甘心付上政治代價,跟著張文光走,我看很多人都難以置信。本來,華叔雖已故,民主人還在,弄清此事不難但現在壁壘分明,說不難其又很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