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蘇賡哲:台灣人尊重婦女

9月10日多倫多明報     
    一位大陸人去台灣旅遊,很有感觸地說:「台灣人非常尊重婦女,無論在甚麼地方,無論你是乘車還是在街邊休息,只要女的一過來,男的全部都起來讓座,無一例外。最典型是在公交車上,只要女的一上來,全部男人都條件反射站起來,從小學生到白髮蒼蒼的老人,馬上全部都站起來,坐一次公交車要站起坐下很多次。」
    我的香港朋友聽見這說法,回應道:「我在香港會讓座給很多種人,唯獨不會讓座給美女,因為她會以為我有甚麼企圖。」這只好說是文化差異了。不過,由上述大陸人的感觸,我倒是想起中港台三地一個微小的分別:這位大陸人用「女的」來表示女性,香港人則會用「女人」,在台灣都叫「女生」。我曾誤會他們的「女生」指年輕女學生,後來發現不分年齡一律是「女生」。台灣人說,這是因為尊重所有女性故,顯得溫馨而有人情味。
    也有人認為台灣人尊重女性,和殖民時期受日本人影響有關。這使我想起李鴻章和日本駐華公使森有禮的對話。森有禮認為「古來對婦人之貴重乃天定之理,亦即婦人是人間之母,是一個家庭、一個國家之母,但在亞洲,婦女普遍被視為卑賤。」李鴻章聽了他的尊女之論,答道:「實乃奇談怪論,請問閣下是基督教徒嗎?」當時一般認為基督教徒較為尊重女性。但森有禮說他甚麼教也不信奉,只是一個嚴守正道的人而己。
    不過,韓國也受過日本殖民統治,在這方面似乎不大受日人影響。

6 則留言:

Unknown 說...

公主就是這樣養成的

金輪法王 說...

可能和信仰有關?例如媽祖、觀音崇拜,密宗的佛母、渡母崇拜!

南美人的天主教聖母瑪利亞崇拜,令人們不自覺尊重母性、婦女!

見色留情 說...

不覺得日本人尊重女性,日本婦女以無地位聞名,日本男人把女性視為顏射,口爆,吞精的「性欲對象」多些!但無可否認印度、中東婦女更無地位!

匿名 說...

见色留情好过骗财骗色。

匿名 說...

這叫兩性平等嗎?
那Tom Boy讓不讓,人妖呢?

匿名 說...

我從來都用“男性”,“女性”呢兩個詞,唔知幾時(我估係90年代後期),香港竟然轉晒用男生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