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蘇賡哲:飲食瑣記

2010年的舊文
    小輩攝於米芝蓮餐館評級的權威性,花了三個小時去輪候一頓被稱為價廉物美的粵式點心。結果是搖頭苦笑說:「也不怎麼樣。」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饞嘴的人可以上窮碧落下黃泉去找一頓好吃。我從不會為了美味而花費精神時間。約吃飯的朋友樂於開兩小時車找一道名菜,我的要求則是只要近便。東西好吃與否無所謂,但希望餐館清靜和看來清潔。看不到的地方就算了。如果單身進食,則要求光亮些,可以邊吃邊看書報,雖然不符合健康養生原則,卻堪稱雙料娛樂。
    大抵只是愛好有別,不是味蕾比人遲鈍。移居加拿大前夕,老友在九龍城衙前塱道一家潮州菜館為我餞行。食客太多,餐桌擺到行人道上去,這種草根吃法素難接受,但客隨主便,只能將就。不料味道好到出人意表。經常吃到的東西,經過高手炮製,就能提升到另一個想像不到的味覺境界。這時我才同意烹調的確是一種藝術。不過二十年來,雖然經常回香港,卻不曾返尋舊味。時間有限,世界上有太多美好事物等著去追求。
    飲食經驗中,有一件非常非常微小的事令我歷久難忘。它微小到只是在多倫多一家餐廳,年輕的侍應放下咖啡時,咖啡杯的杯耳和我相背。那位侍應輕輕將杯一轉,讓杯耳恰好在我的右手方。很多年過去了,已忘記這是家什麼餐廳,甚至很抱歉,連那位侍應的樣子也記不起來了,只記得自己曾被如此體貼地服務過。簡直稱得上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