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蘇賡哲:夢遊

每日都有人要我預測唐英年還是梁振英會當特首我想,如果他們兩人都出來競選,最大可能是兩人都不知道誰會當選,何況我們這些海外閒人香港回歸前,有特區首長此中尋的「特首天書」出版,現在反倒未見同樣投機之作

大江東去中有這麼一小段:「香港回歸已成定局,進入過渡期,中共的首要工作,是準備接收香港,培養人才,吸收人才我知道,許家屯對我是有厚望的,可能列為培養對象,甚至是,如果聽話些,將來有可能做行政長官」許家屯在美國否定了華叔的猜想,幸而他辭了世,不會為此難堪了我讀這小段時,想起的是有個晚上,支聯會在沙田辦群眾聚,我上台講完話,和華叔席地而坐,他在我耳邊說:「柴玲出來了」真有種給統治者好看的快感。後來坐車回九龍,對頭車上,港督衛奕信在向華打招呼我提醒他回應,不料以「睬佢都傻」置之。這種蔑視王侯、糞土權勢的氣慨,也使我覺得十分醒神很多人不理解大江東去》以對我的震撼這麼大,現在也許多少增加了了解兩相對照,昔日切,有時感覺真如夢遊一場
如果沒有六四、如果許家能解釋華叔「許多的歷史問題」、「解釋以前為甩掉」他,華叔覺可能被列為養對象他的政能道德形象,以至社會支持度,從九八四年開始,培養」多年,最少都可以像楊鐵樑那樣,首候選人之一
20111021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