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星期日

蘇賡哲:談表達方式

2月17日多倫多明報 
    自問脾氣甚好,未移居加國前已遍告香港朋友:「如果發現我發脾氣,可得二萬元獎金。」不發脾氣,自亦不會粗口爛舌和人吵架,更不可能拍枱拍櫈,以至擲物洩憤。 曾說過不會向梁振英扔雞蛋,一來是沒有勇氣,亦與待人接物的處事方式有關。 
    不過我又認為,我沒有「私憤」,但做人一定要有「公憤」,要有「義憤」,沒有義憤,世間便沒有公義。在表達義憤時,我會堅持「和理非非」,即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因為我只有義憤,沒有脾氣,不能作暴跳如雷狀,作也不似,徒惹人笑。 
    然而,對那些以青筋上臉、眼紅耳赤、粗口滿天飛,甚至扔雞蛋、擲毛巾去表達義憤的人,我完全不反對。對他們願意冒被加以各種罪名橫加懲罰之險而無所畏,更加只有敬佩。 
    公民提名是真正民主選舉不可缺的環節。香港民主黨既然宣稱即使沒有公民提名,也將在立法會投贊成票讓政改方案通過,他們就已經是背叛了真正民主選舉原則,而「佔中」行動追求的是真正民主選舉,民主黨放棄公民提名,佔中對他們來說便失去意義,但他們卻要搞一場「宣誓佔中」的活劇,自然挑動了人們的義憤。佔中後援會那些以脾氣表達義憤的成員到場喝倒釆,辱罵他們,雖然和我的「和理非非」完全不一樣,我是理解並予以支持的。 
    但有人對民主黨叛賣民主原則不生氣,卻對後援會這種表達義憤的方式大生其氣,這使我覺得人真是千種萬樣,有時很無法理解。

5 則留言:

天佑女皇 說...

有人對民主黨叛賣民主原則不生氣,卻對後援會這種表達義憤的方式大生其氣!

答:大中華膠,左翼傻呆,舟行岸移,認智倒錯,反對民主,打殺普選,保護共匪,親中反美,出賣港人,養肥陸民,認賊作父,本末倒置!

表達義憤 說...

施君龍這個怪獸為例,牠不接受香港人的價值觀,為何不留在大陸?為何千方百計申請來香港?牠殺人放火,令死者失去生命,令其妻子失去丈夫,令其子女失去父愛,牠叫「驅蝗的香港人不喜歡應該走」,認真荒謬,走的應該是牠!

匿名 說...

民主黨靠得住 , 豬乸會上樹

天佑女皇 說...

為何投共賣港?


《他們所做的, 他們不曉得》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路23:34)

《夢中不知夢》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著境者迷,離境者悟!

匿名 說...

博士,

請問戴耀趏等不認同必須公民提名是否也騎劫佔中?
我們廣大巿民應鳴鼓而攻之,絶不能讓他們再祅言親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