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蘇賡哲:聖羅倫斯市場談屑

1月30日多倫多明報 
    喜歡逛跳蚤市場。多倫多賣舊物的市場很少,我閒日常去的是聖羅倫斯市場。日前嚴寒,巿場室外仍有人擺攤,敬業樂業的精神很可感佩。 這群攤販大多相識一二十年了,其中也有自然規律的新陳代謝,追懷老臉孔,撫挲從他們手上買來的小玩意,當日得物的喜悅對照現今的寥落,感慨總是有些的。 
    寥落的不只是人,還有貨。我收藏一些美麗或有趣的舊物,趨勢是貨源日疏。例如意大利莫蘭奴或其他個體玻璃藝術家的作品,以前雖然價格不菲,還是一個月內總碰得上一兩件,現在是失望空手回的機會大些了。有人說,凡收藏都會有這種感覺,因為要求會逐漸提高,相對也就覺得東西愈不可觀,所以是主觀的錯覺而己。但我不同意這說法,記憶猶在,以前出現過,買了或買不成的,今日都難得一遇了。 
    人是值得欣賞的,攤販誠信度很高。例如一口用電池的舊時鐘,他告訴你鐘停掉,只因為電池需要更新。你相信他,買回家不會發現上當。換了在強國,就不敢包了。 唯一不快的記憶是一位在同性戀中表現比較嬌嬈的先生。我和一位素所尊重的女士走過他檔口,他用輕佻語氣問:「這是你妻子嗎?」女士聽了有點尷尬。我立即指著他的男伴問;「這是你的丈夫嗎?」他啞然。 
    想不到他很快便下世了,我倒是願意向泉下人道個歉。雖然是遲了點。

1 則留言:

天佑女皇 說...

大約1998年蘇教授帶過我去見識數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