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蘇賡哲:唯欠獨立批判

一位可敬的朋友說:廖一原、羅孚、金堯如這些香港左派陣營老一輩文化人都有理想、有學識,也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是正義的,他們受左派陣營尊重。朋友問:「這樣的幹部現在還有嗎?」
他說的是事實。由於工作關係,我也認識一些這樣的朋友。我想,晚一輩的程翔、劉銳紹也算得上是同一類文化人,不過他們都脫離左派陣營了。「這樣的幹部」似乎已成為絕響。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幹部」倘若不談政治立場,基本上都是私德無虧,好人一個。直到1984年仍以「黨外共產主義者」自居的司徒華先生,也不妨說是同類型入物。和他們做朋友起碼不會吃虧。我甚至說,如果共產黨人人如此,共產黨就不可怕。可惜,共產黨員只有少數人如此,這就不只是共產黨可怕,連這少數人「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是正義的」也大成問題。
這少數人確實「有理想、有學識」,唯獨欠缺獨立思考的批判精神。其中有一位新聞界要人在四人幫當道時,曾經很認真地向我說:「看來江青是有道理的。」不久四人幫被捕,他又大罵江青了。如果他們身在內地猶可以體諒,但香港資訊自由,各種評論都看得到,看不到也看到珠江口浮屍南下,所以直到六四才覺醒,實在遲得說不過去。
就像周恩來,倘若不是政治人物,說不定也是個好人。但作為共產政權的總理,他形象愈好,對人民愈不利,因為這種形象遮蔽了共黨的醜陋。何況愈來愈多內幕揭破,顯示他是個偽君子。
20110901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