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蘇賡哲:終生臥底之謬

何以我愈來愈多朋友相信蕭先生說的:司徒華到死都是中共的臥底,將民主運動控制在中共願意接受的程度下?我覺得這可能是他們讀了華叔回憶錄之故他們總是會這樣想,你既然將自己和中共的關係隱瞞了數十年,就是有了案底,有了案底,我為什麼要相信你已和中共徹底決裂?旁證則是民主運動一直沒有什麼發展更直接的證據是華叔轉軚,反對五區公投這道德高地

我和真毓民兄都不同意這無稽之談我還認為胡平有一段話可供這些朋友參考胡平說:「有時候,我們興致勃勃地指出某某文章是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大毒草,那既不是因為我們對作者懷有私仇公憤,也不是因為我們對文章表達的觀念深惡痛絕,而是因為我們急於表明自己有高出眾人的識別能力事後回顧起來,人們不難發現如下一個荒謬的悖論,我們笨,是因為我們想逞能,是因為我們愛逞聰明
我說:現在司徒先生不在了,他沒能再將民主運動壓下來了,但我認為民主運動只會比他在時消沉
朋友反駁說:李卓人這些繼承者都是華叔的徒子徒孫,當然照樣將民主運動加以壓制
固執至此,我只好說:即使將來李卓人他們也不在了,除非中國出現戲劇性變化,否則民主運動依然不會有起色這是大氣候使然,不是誰在當中共的臥底
如果你不是中共臥底,為什麼不站出來領導民運?
20110927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