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蘇賡哲:只剩下家庭利益

117日明報
    高旭東是北京語言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所長,他說:一個人在暖烘烘的血緣倫理大家庭中,是不大會相信宗教的。只有徹底切斷了一切聯繫,成為孤獨的個人,才容易相信宗教。「所以,當年耶穌傳教時,就有意切斷人的親緣關係、血親關係。」他還引聖經經文,耶穌說:「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以我所見,不少虔誠的宗教信徒都來自幸福和諧、溫暖的大家庭。 但我也承認高旭東所說,在概率方面有較大可能性。尤其以基本上沒有本土宗教的中國人為然。(龔鵬程先生是道教史專家,他擔任佛光大學校長時來加拿大,當時我提出道教不能算是宗教,他量大沒有反駁。今天我心底的看法沒有改變,但在雙方沒有宗教定義的共識前,已不會這樣說話了。)     中國人沒有本土宗教,而以儒家倫理為教,家庭親緣關係、血親關係就是一切。毛澤東時代講「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毛主席是凌駕於家庭關係之上的神。毛主席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以家裡的人為仇敵互鬥。所以毛澤東時代在一定程度上,還控制得住絕對權力的腐化。毛澤東一死,神壇空虛,家庭利益和絕對權力結合,貪腐便一發不可收拾。權力的擁有者可以穿一雙破球鞋到處去「親民」,家人則坐擁百億巨資而臉無愧色。這是心中沒有神,連「人間偽神」也沒有了,只剩下家庭利益的惡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