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蘇賡哲:拉比的智慧


1030日明報
    將教會比作醫院,是一位基督徒告訴我的,但也不是她原創,是她在書中看到,一位猶太拉比的教示。她說,拉比這比喻給她很大震撼,我也覺得是智慧之言,轉述出來,也許可以給攻訐教會的人做若干啟發。
教會如果是罪人的醫院,沒有罪就不必去教會,攻擊教會裡面的人,就等於攻擊醫院中的病人患病,是沒有意義的。只不過,醫院中的醫生沒有病,而且是拯救者,教會裡面的傳道人卻常是攻擊對象,因此我闡明在這個比喻中,教會的傳道人不是醫院中的醫生,傳道人同樣是心靈方面的「病人」,上帝才是「醫生」。
    這篇蕪文在網上引起熱議。有自稱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指「教會是罪人的醫院,好人根本不需要入教會」,是「得罪全世界的教徒」。我想,這位教外朋友大概不知道,基督教核心教義,正是全世界的人都有罪,世上沒有一個人無罪,所以大家都應該進教會去「醫病」。不過,世上很多人身體有毛病而不自知,往往不懂得去求醫,因而錯失得救機會。在心靈方面,也同樣有很多人覺得自己是無罪的好人,沒有必要去教會求救。
    有人問:萬一有例外,真的出現一個無罪的人怎辦?我答:不是萬一,歷史上曾有一個,他被釘了十字架。
    也有人將以前普遍信仰泛基督教的英國人賣鴉片去中國,說成基督教賣鴉片。我想,即使那些鴉片商販全是基督徒,亦不能畫此等號這等如一個基督徒犯了強姦罪,硬說成是基督教強姦了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