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蘇賡哲:墮落之源

1122日明報
    很多人以為,今日中國人的道德崩潰,是文化大革命引致的。這看法沒有錯,但它的源頭,是中共建政就開始了的。五十年代的道德滑坡,始於文人。胡風冤獄就是其中典型。
    胡風這類文人我認識不少。性格缺點是愚而好自用。以為自己的文藝觀最符合馬列主義,傻到向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叫板,還不知死活攻擊毛的爪牙周揚。周恩來與胡風交情不錯,一再暗示他毛那篇講話不是甚麼文藝觀,而是黨內文件,即是聖諭,沒有商榷餘地。胡風的智商未足領會周的意思,終於坐了二十年牢。不過這人傻而正直,他在牢中,迫害他的周揚也失勢受批鬥了,官方去牢獄,威迫利誘,叫胡風提供周揚的黑材料。但胡風拒絕了。他說:「不管報上說得怎樣嚇死人,我應該有我自己的看法,決不在這裡為某個人說一句壞話或一句好話。問題是怎樣就說怎麼樣。今天,周揚雖然被揪出來示眾了,但我連拍手稱快的心情都沒有。像這樣來批周揚,是言過其實,難以服人的。」
    可是像胡風如此梗直的文人甚少。他自己昔日被批鬥時,同是作家的攻擊真可以說是觸目驚心。其中包括:「我看穿了胡風的心,除了受過美蔣特務訓練的人,誰會像他這樣想?」「胡風,你是九尾狐,你的主子是誰?」「誰依法鎮壓胡風,而且鎮壓必須比解放初期更加嚴厲。」所謂鎮壓,就是處死的意思。
    文人的墮落比文革的全民墮落早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