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蘇賡哲:真面目

曼德拉
1月2日多倫多明報 
    關於曼德拉的真面目,古德明先生說:「曼德拉體現者,南非黑人的民權而已。眼見中共烹民膏血,他和歐美各國領袖一樣,涎垂三尺,膝行而前說:『幸分我一杯羹。』」
他引英國《經濟學人》文章《曼德拉和中國》說:「曼德拉是中國共產黨老朋友,卻不是中國人的朋友。」1991年,中國民權運動者請曼德拉為中國民權出聲,曼德拉回答:「西方國家,不到我大功告成,不對我稍加青眼;中國共產黨領袖,卻一開始就給我經濟以及道德支持。我不會聲討他們。」這些中國民權運動者是在挪威奧斯陸和曼德拉見面的,他們顯然找錯了對象,失望之情不難想像。 
    比曼德拉享譽更久遠的非暴力抗爭領袖是印度的甘地。在二戰期間,蔣介石很熱衷於推動亞洲一些國家脫離殖民統治,爭取獨立。不少人覺得英國雖然是中國抵抗日本侵略者的盟友,但明裡暗裡對中國並不友善,其中原因之一,和蔣介石這種熱衷損害了英國利益有關。只是殖民地獨立已成氣候,英國人深沉,不和蔣為此公開衝突。蔣介石曾在1942年訪問印度,雖然接受英國人招待,目標卻放在和甘地、尼赫魯會面,表達支持印度自主的願望。結果他非常失望說:「甘地只知愛印度,而不知世界人類。」「他鐵石心腸,以致無任何革命熱忱。」 
    蔣深深體會甘地號稱印度聖雄,但性格冷刻隱忍,不是開朗誠厚的人。他的觀察沒有錯。中共甫建政,甘地去世不久,他的國大黨人就搶在英國之前,向中共表達建交之意。 
    亞非兩名非暴力抗爭領袖,都是過譽了。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亞非兩名非暴力抗爭領袖,都是過譽了。

說是過譽 , 不如說是某些 "知識分子" 蠢 , 不了解實際的國際政治

天佑女皇 說...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蘇教授像讚揚左翼、大中華膠和才子小藥丸?聖雄甘地、曼德拉的確很像香港本土派!

匿名 說...

死者為大, 毋庸置疑, 亞非兩名非暴力抗爭領袖都是名過其實, 一如邵逸夫. 這些名人都是因緣際會攀上高位, 個人品格有一定的缺憾, 並有一些不光采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