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蘇賡哲:西洋菜街與自由行

12月15日多倫多明報     
    逗留香港時,辦事處在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一座大廈的高層,樓下即是「鳩嗚革命」聚集處。 據說是布殊家族政治顧問的陳先生從美國來訪。陳先生雖說以前曾在港府當官,但移民美國已久,只懂得坐的士到附近下車,站在西洋菜街用手提電話問怎樣才走得到我所在的大廈。我當然必須先問清楚他身在何處,才能叫他走南向北。答案是他在周大福金舖門口。我說:西洋菜街有無數周大福,你不如再說另一家商店吧。接著,他答,看到對面是百老滙影音公司,還有一家甚麼手機店,一家甚麼化粧品店。我當然只能連聲說不,這些店舖在西洋菜街都為爭奪大陸自由行的客路,不惜工本開設了多家分店,和同業競爭,也和自己競爭。所以陳先生說出其中一家,都不能夠說明他在哪裡,只好請陳先生挑一家小店來報告他的位置。然而他再報出的,依舊是聯鎖店。 
    忽然,電話中隱隱傳來一陣歌聲。我忙問:「你身邊是不是有個老人彈著結它,坐在輪椅上唱〈奇妙恩典〉?」。這才解決定位問題。 
    這段街道已經沒有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小店。我不會每隔一兩天跑去買一個鑽石戒指、買一個手機或平板電腦,連鎖店充斥的得益者可能就是那十來個老板,和百來個因店租狂升的業主。他們甚至沒有提高就業率,因為沒有連鎖店,店舖不會丟空,依然要僱用員工。一家茶餐廳用人可能比金飾店多出數倍。店舖租金狂升,帶動物業升值,也不利升斗市民。自由行令人討厭,因為它益少數害多數。

1 則留言:

天佑女皇 說...

九七前,英治時期的香港是會生金蛋的雞!香港救起整個一窮二白的中國!

九七後,港中時期的香港被大陸洗劫一空!更甚者中國劫匪以救世主自居!

不是傻瓜都能看出一切是中共的策略部署!能救香港的唯香港人全民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