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星期六

蘇賡哲: 崇拜使愛多添保障

12月16日多倫多明報     
    科學大師霍金的婚戀歷程拍成電影《霍金:愛的方程式》。所根據素材主要是他前妻的回憶錄。電影中的霍金,外貌和神態均迫近真身,很出色。霍金未罹殘疾前,外表殊不出眾,能夠贏得芳心,當然是早熟的一肚子驚人知識。 因為崇拜他的學問而愛上他,愛可以比較持久。外表會衰老,學問不會。不過,有些人的學問是會停滯不前的,但像霍金這種很年輕就攀上世界級大師地位的學者,即使停滯不前,已足令外行的妻子崇拜一生了。況且他沒有停滯,而是身殘心不殘,一再突破新領域,甚至以推翻自己從前建立的權威為職志。太年輕就談戀愛的人,還未有供對方崇拜的條件,感情就少了一層保障。 
    醫生判斷霍金只有兩年餘生,而且身體狀況會愈來愈不堪。霍金原喪失了情場上的鬥志,是她決心下嫁,陪他渡過生命最後時光的。如果霍金死於兩年後,未亡人當然堪稱女情聖。尷尬的是,兩年後霍金還活著,而且是十多二十倍的兩年還活著。我對她愛上丈夫之外的俊男,是抱著同情心態的,畢竟她的付出已遠遠超過兩年的承諾。大概霍金也是這樣想的吧。 
    身體萎縮癱瘓已經夠慘了,後來更連話也不能說,但霍金仍活得很精彩,而且時露幽默。他是怎樣撐持自己的?我想起的是「人們都生活在溝渠裡,只有少數人會抬頭仰望星空」這句哲人的名言。既然生活在溝渠裡,則健壯與殘疾的分別就不那麼大了,仰望星空、破解宇宙亙古之䛧的樂趣可以彌補一切。

2 則留言:

天佑女皇 說...

最慘是有些人的「長處」是無人懂欣賞的也無法表演的!

大丈夫何患無妻!找不到知音人就專心享受不生不滅吧!

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觀觀星望望月,佛就是我!

假如有人在坐監就享受坐監的樂趣!面壁九年,正好修行!

天佑女皇 說...

個多月前買了這本書:

三分鐘讀懂霍金

http://www.cite.com.tw/book?id=48872